burt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rt2

博文

淡水生态学中的要素之~低调的浮游植物

已有 8710 次阅读 2015-12-8 08:15 |个人分类:科研想起一出是一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说它低调是一般人不大了解,觉得太小,经常忽略不计。其实往往看不见的或看不太见的一些东西决定着很多事情,比如sas病毒,比如温室效应等。浮游植物也是如此,很厉害。

如:

1,门类多。

 “通常浮游植物就是指营浮游生活的藻类,包括蓝藻门 、绿藻门、硅藻门、金藻门、黄藻门、甲藻门、隐藻门和裸藻门八个门类的浮游种类,已知全世界藻类植物约有40000种,其中淡水藻类有25000种左右,而中国已发现的(包括已报道的和已鉴定但未报道的)淡水藻类约9000(摘自百度)。淡水浮游植物为淡水藻类的营浮游生活的那些。

注意,这些个门的上面是植物界,是界下面的。

怎么感觉像黑社会!

靓点介绍各门事迹

蓝藻门

全球范围内的蓝藻水华,到处泛滥,还产毒,相当麻烦,其实多是旗下微囊藻属这个小弟所为。

蓝藻在地球上已存在约30亿年,是最早的光合放氧生物,对地球表面从无氧的大气环境变为有氧环境起了巨大的作用。(百度)。看到没,蓝藻是来到地球的先锋植物,对我们今天地球的繁荣贡献何止是巨大!。我说过,一旦火星水,必然有藻,不是没根据的,因为它到处飘么。

螺旋藻也是这个门的小弟,因为属于保健品,大家都熟悉。




绿藻门

 一般人绿绿的藻就叫绿藻,其实不对,专业上绿藻是个门。这个门里种类最繁多,形态各异,极其庞杂。

最有名的叫小球藻,为什么,年纪大的可能知道,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曾经一度作为食品,全民养殖。

http://history.eastday.com/h/zgshjy/u1a8329429.html

http://www.guokr.com/post/375384/

记得有个帖子作者说他们那时上学时都把尿装在瓶里带到学校统一搜集,用于小球藻养殖,然后不知怎么加工加工再吃。



硅藻门

硅藻外面都有个硬硬的壳,可以想象成河蚌的样子,这是比喻!

硅藻门里有名的就是前段时间搞得生物能源概念,把硅藻提油,然后烧,虽然问题很多,如成本问题,硅藻破碎问题等,但还是炒作了一番。

硅藻土,硅藻泥。其实就是硅藻的壳的碎屑,累积多了久了,成土成泥了。


 

甲藻门

最有名的是“赤潮”,当然人家是海洋甲藻,但淡水海水一脉相承,样子差不多都。

赤潮也和“水华”类似,大量的藻类,乌压压一片,所到之处,什么鱼虾蟹统统完蛋。

file:///C:/Users/WSQ/AppData/Local/Temp/msohtmlclip1/01/clip_image012.jpg

 

2,作用大

产生氧气

地球早期大气层的主要贡献者,没有它,大型动植物免谈。

吸收二氧化碳

植物固定的碳、氮的总量比全世界陆生植物的固定总量都要多。据推算,浮游植物光合作用生产的有机碳的总量约为高等植物的7倍,每年约能固定1.7亿吨的氮素。科学家推算,全球每年要产生大约1000亿吨的二氧化碳,而陆生植物只吸收大约520亿吨,剩下的大部分被浮游植物吸收了。它们死后,遗体会连同它们所固定的碳降下,长年累月地堆积在海底,形成海底石油。它们对地球上的气温有着重要的调节作用(百度)。

食物

作为初级生产者,后面养活了一堆更高等的生命,如浮游动物,底栖动物,大型鱼类等等等。

同时也是分解者的食物。

 

3,有意思

临界处的生命

蓝藻是原核生物,细菌界把它叫蓝细菌,归到细菌界;有光合色素体,植物界把它叫蓝藻,归到植物界。争来争去,蓝藻就静静看着。

隐藻、裸藻、甲藻、还有绿藻门的一些属。显微镜下一看,有鞭毛,到处跑,哪里像个植物文文静静的样子!其中,有些原生动物界来抢,说这是我们原生动物,能跑么。植物界说它能进行光合作用,植物。

有理论认为是原生动物吞食了蓝藻,如微囊藻,在体内没消化掉,形成共生关系导致这个现象。有意思吧。

 

漂亮灵动

最好显微镜下看活体,网上看图片吧。





 

等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00885-941777.html

上一篇:淡水生态水化常规检测中~总磷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科研经费,是漏也是坑。
收藏 IP: 14.150.56.*| 热度|

5 陈楷翰 张晓良 张庆费 谢平 倪乐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