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t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rt2

博文

一枚永乐高脚杯的瓷片

已有 3889 次阅读 2014-8-19 22:43 |个人分类:说古陶瓷|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概是2008年在深圳古玩城买到一枚珍贵的永乐高脚杯的片片,卖家说杯子摔了,因为这片上面有个人物,所以保留下来。如图

从这个片片可以看出当年烧瓷技艺相当高超,1,在比一毛硬币稍大的凸面几笔勾勒出一位侍女,发髻、眉眼嘴、衣服的皱褶、惟妙惟肖的神态、动作、地下的小草。给人一种清新舒朗的画面场景。

2,很薄,拿在手里不敢太用力,怕捏碎。3,橘皮纹、火石红、青花发色等时代特征明显。

当代新烧制的工艺品也未必能达到这个水平。

 

下面是湖北省博物馆拍的永乐宣德高脚杯,以资对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00885-820737.html

上一篇:从长江中下游浅水湖泊群探索湖泊“稳态”区间
下一篇:司机不要拿盲点推卸责任
收藏 IP: 219.136.89.*| 热度|

3 陈楷翰 曹聪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