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egagrid

博文

去中心维护和自激励机制:比特币区块链的成功之道

已有 3912 次阅读 2017-9-18 13: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了解比特币区块链的人不难理解,区块链账本、账本数据的去中心维护以及账本维护的自激励机制是比特币区块链系统成功的关键。去中心维护主要采用P2P技术,保证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和可信度。而自激励机制时比特币区块链网络节点保持长期对账本进行维护的持久动力。


但是,在目前很多区块链应用中,人们往往有意或无意的忽略后两点,认为单纯使用区块链账本技术就够了。原因不外乎两点,首先,去中心维护意味着无法集中监管,P2P文件共享的先例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而无法监管对于很多行业,特别是金融行业是很大的问题,甚至是禁区;其次,自激励机制意味着对账本维护奖励的代币化,以及通过代币交易实现价值转换。这种代币不可避免具有流通属性,对现有货币带来威胁,造成合规性方面的问题。这两点正是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所面临的境况:无法集中监导致其被压制甚至禁止,而代币化导致ICO被禁止或限制。


因此,很多区块链推动者想当然的认为区块链是区块链,比特币是比特币,二者不能等同。但是,基于上述分析,这二者其实是互为表里、天然一体的。失去去中心维护和自激励机制的特性,这样的区块链和传统的集中式数据库没有本质区别;而一旦采用去中心维护和自激励机制,这样的区块链系统将是另一种比特币,只是名字不同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93411-1076440.html

上一篇:如何有效治理比特币:矿池能否国有化?
收藏 IP: 159.226.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