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yuan999kx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yuan999kxm

博文

尊敬的李院士,您一路走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 精选

已有 6108 次阅读 2015-1-10 21: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仙逝, 李小文院士

尊敬的李院士,您一路走好!您的正直、严谨、谦虚和至仁至善、拥有大爱的道德品行是国家的精神财富。

 

   傍晚八点左右打开凤凰网,突然看到李小文院士去世的新闻标题。我简直感到晴天霹雳,这么好的科学家怎么可能突然仙逝呢?!心情无比沉痛!这种心情很像我爷爷去世时我心头那种空空的感觉。 

   我不相信,我简直不相信他怎么会突然离开了我们?我甚至怀疑凤凰网在播假新闻。前不久我还去过他的博客网页呢?我仿佛感到这位可亲可敬的老先生还在家里用心撰写着博文,给热爱科学的网友答疑解惑呢? 

   打开新闻内容,他老人家确实离开了我们。接受这样的事实是非常难过的。我不得不放下手头的一切工作,写篇悼念老先生的博文。  

   我没有亲眼见过老先生,但或许比亲眼见过老先生记忆更深刻。他是一位人品和学品极佳的科学家! 他是一位在遥感界、地理界和科技界作出了巨大创新和贡献的大科学家! 他是一位慈祥、幽默、善良、勤奋的老先生!他的仙逝是科技界重大损失!  

   读硕士时开始了解遥感,读到李老的一些论文。那篇反映李老提出的著名李小文-Strahler几何光学模型的思想过程的论文,我现在还能想象出这位睿智的科学家何其聪明、何其勇敢、何其正直!

   李院士在遥感机理基础研究方面作出了开拓性工作,被国际遥感界高度赞誉。我读过李院士的成长故事,其学术精神和学术勇气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模仿。读过李院士博文的人能看出这位大名鼎鼎的科学家对待学术问题非常严谨、非常谦虚。  

   李老的人品更是值得我们弘扬和学习。我去年从新闻得知,这位“布鞋院士”被网友大为赞美。一些网友认为李院士是现实版的“扫地僧”,一些网友认为李院士是一位“沉默、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的真正科学家。他的朴素、他的个性无不体现出老一辈科学家优良的品质。  

   在当今这个极为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时代里,这种极为难得的院士精神需要大力宣扬,它代表了一种真正的主流价值观和核心价值观。难道不是吗?实现伟大中国梦需要这种精神,需要多一点“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少一点吹嘘、少一点弄虚作假。

   我从李院士的博文和网友交流话语中了解到:当他得知地震中遇到困难的素昧平生的一户家庭情况后,主动伸出援手,帮其就业。他把国家授予他的奖学金捐出来,以自己病故女儿的名字设立基金,用以资助那些攀登科学高峰的青年才俊。何等的善良!何等的温情!何等的大爱!

   李院士是一位可亲可敬的、幽默的、乐观的、有着鲜明个性和独特人格魅力的老者。

   拜读他的博文,亲切而温暖。他对博友的提问问答极为及时,有时甚至采用近乎卑谦的语气,让人感到像亲人和朋友的温暖,没有一点点院士的架势。

   他的博客取名为“黄老邪”,非常有趣。至于为什么以此取名,网友很想揭开谜底,他笑而不答。我想,李老很可能是为了有意拉低自己的身段,便于和爱好学术的朋友面对面直接交流,帮助后学成长、成才。    

   他的博文很有人情味,而且充满着学术味。字里行间教会我们怎样从事学术研究,怎样为人处世。

   写到这里,我觉得李院士现在还在北师大的网络那头认真撰写着博文,无论如何也不相信他现在真的永远睡着了,不再亲手为中国学术后学者提携和科普了。  

   但我想,李院士的精神永远鼓励着后来人,李老的学术贡献永远发挥着余热。  

   尊敬的李院士,您一路走好!  

   尊敬的李院士,我们不会忘记您!

 

                                                                             2015110日星期六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65334-858208.html

上一篇:第一篇博文:很高兴来到这里——科学网
收藏 IP: 61.134.67.*| 热度|

8 蔡小宁 孙学军 巩高飞 李天成 科学出版社 武夷山 张忆文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