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angyang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angyangx

博文

也谈谈中国传统武术

已有 2956 次阅读 2017-5-5 18:4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拜读陈安先生的文章《西方功夫与中国武术:尚能争乎?》,看见当下一些人对中国传统武术甚至是其过去的质疑,感慨良多。其实,这一现象已存在许久。作者有幸曾亲身经历和感受中国传统武术或国术的奥妙,所以想谈谈自己的感受。在写作过程中,作者将尽力将话题保持在科学或事实范围内。
        或许大家听说过一些故事,比如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竟然能将诸如年轻力壮的大力士打败,还能一个人轮流挑战几个人等等。这些故事听起来似乎很不可思议,但是作者认为是可能的。就拿牛来举例,大家知道,它的力气可是大得不得了,所谓力大如牛,但是一个小孩就可以让它顺从。是不是很不可思议,为什么,其实放过牛的人肯定知道,只要牵住它的鼻子就会乖乖听话了。所以,牛都如此,更何况人了。在武术竞技中,任何一个人都有牛的特征,只要找准了他/她的“鼻子”并“拉”好了,别说老人了,小孩都有机会克敌制胜。但问题就是,如何找到对手的“鼻子”,这就关乎武术造诣了,属于另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很大,难以说清,但不妨碍发表一点看法。
      近代中国武术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代表之一就是民国时期开办中央国术馆,聚集了一大批武术家。这些武术家差不多都有共同经历,要么是家传要么是遍游明师,再加上自己的苦练,才练就一身武艺。武艺能达到多高的境界,这个比较难说。以作者经历来看,曾经见到一个国外访问团与民间练武的老者武术交流,其中不乏一米八几的大个子,但和老人一搭收,老人可以从容不迫,而对手却站立不稳。还有一个例子,大家可以看看湖南卫视以前的一档节目,内容是大力士与陈晓旺先生角力,比较直观地展示了传统武术的魅力。可以说,他们这一代人,应该可或多或少地反映出当代国内武术界的水平吧。
       坦白地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人的武术造诣要超过先辈,着实有不小的困难。反观来看,可以猜想先辈的武艺之高。就已有文献来看,比如孙禄堂所著《拳意述真》中记载,武术有先知先觉和后知后觉两重境界,并列举的当时(晚清和民国时期)能达到先知先觉境界的四位武术家。所谓先知先觉,作者的观点是,在不用眼观察的情况下,或多或少地感受到对方的攻击意图,然后自身做出相应的肢体反应。这一点可能又会让人费解甚至难以置信,其实不然。就拿我们自己来说,如果要用身体去攻击一个目标,那么必然会引起我们身边自然条件的变化,比如气流的扰动、接触地面的声音等,这些因素必然就暴露了自己的意图。而这些因素,至少理论上来讲,是可以不用眼就能察觉到的,这就构成了武术里先知先觉的基础。在中国武术的技艺中,有很多地方表面上看来似乎不可思议,实际上是合乎逻辑的,当然除了某些半仙所云之外。
       当今社会,出现不少人对国术的非难,这与社会发展以及大环境相关,原因很多。但是,其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之一,这一点是否定不了的。在笔者看来,她最大的特点不在于武或者打,而在于人文的关怀,正如王宗岳在《太极拳论》所述:愿天下豪杰延年益寿,不徒做技艺之末尔。这就话就给武术做了一个很好的定位。试想,一般来讲,有什么东东比让你健康长寿并能快乐的活着更重要呢?除中国武术,文能修身养性,武能克敌防身以外,您还能想到其它运动方式吗?所以,有机会就练练武术吧,自家的东西,丢了多可惜呀!。毕竟练武术,一位明师和一片卧牛之地足以。当然,明师不太容易遇见,需要缘分,遇见了就好好珍惜吧。这一点或许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不了解中国武术的原因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64456-1053191.html

上一篇:素质那点事
下一篇:一个数论问题,期待解答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3 黄仁勇 蒋力 李兆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