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成龙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atcl 博客主题:超深盆地调水增雨,改变气候改善生态,造福中华造福全人类。

博文

原始创新的旁观者现象与期盼伯乐

已有 3231 次阅读 2020-12-27 10:37 |个人分类:博客导读和总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始创新的旁观者现象与期盼伯乐

 

 因为跳入水中救人的施救者有危险,所以,有人落水了,很多人都不愿意充当施救者而愿意充当旁观者,结果是这个社会的施救者很少很少,落水者可能得不到及时救助而失去生命。为了扭转这种社会现实,各地出台了对见义勇为者奖励的政策措施。

 

原始创新初创阶段的专家推荐和社会承认是一件与以上情况类似甚至更加麻烦、糟糕和闹心的事情。一方面,常人和多数人都能想到、都认可的东西不太可能是原始创新,很多很多的原始创新都是常人和多数人认为不可能的东西,都是常人和多数人想不到时的东西(例如飞机、手机、电视等的发明),原始创新刚刚提出、刚刚出炉的时候,也不可能非常成熟,致使绝大多数专家都不认可,都强烈质疑,很难得到社会的承认,这个时候出面力挺的专家就是“伯乐”,但“伯乐”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并且看走眼的可能性还很大很大。如果事后证明确实看走眼了,那对“伯乐”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污点,所以,绝大部分专家都不愿意充当“伯乐”,都愿意充当旁观者。

 

另一方面,不是任何人想做“伯乐”就能成为“伯乐”的,“伯乐”有比较高的门槛,要有一定的话语权才有可能成为“伯乐”,而有话语权的专家都有比较高的社会地位,他们衣食无忧,受人尊敬。从人性的角度来看,他们可能更加不愿意冒险,更加不愿意去做那个风险极大又没有多少好处的“伯乐”,更加愿意充当旁观者。所以,与跳入水中救人的施救者相比,愿意推荐原始创新的“伯乐”更少、更加珍贵。原始创新的推荐专家普通人做不了,有能力有话语权的专家又不愿意冒险去做这件事,因此,这是一件非常糟糕、非常闹心的事情,所以,我呼吁国家尽快出台重奖 “伯乐” 的政策措施,否则,原始创新很难出头、很难得到社会的及时承认。

 

跳入水中救人的施救者太少,结果就是落水者可能得不到及时救助而失去生命。原始创新很难出头、很难得到社会的及时承认,它的结果就是严重挫伤原始创新的积极性,并直接导致部分极有希望的原始创新胎死腹中或者中途夭折(这样的原始创新没有办法统计,估计不少),这对原始创新者个人和整个社会都是很大的损失,有违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方针政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58267-1264371.html

上一篇:多年平均降水量的主要和次要影响因子(2020修正版)
下一篇:降水认识的继承和发展:从定性认识上升到定量认识的探索
收藏 IP: 113.76.170.*| 热度|

14 尤明庆 陆仲绩 刘用生 杨正瓴 高友鹤 钟定胜 杜占池 葛维亚 周大军 黄河宁 宁利中 刘玉仙 李玉辉 简小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