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tlsnw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tlsnwy

博文

数字10与位上数字符号?是两个概念

已有 6466 次阅读 2017-11-20 23:09 |个人分类:熙圆指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阿拉伯数字, 位上数字符号?, 熙圆指型

  数字10与位上数字符号?是两个概念

摘要:发表前文给位上之数添个符号? (1)以来,听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或者认为位上最大之数历来就是9,或者认为符号?是多此一举。这里我们进一步加以阐述:强调?是独一无二的,而且不可替代;它可以参与到阿拉伯十个字符中表达与描述数字,而且还可以参与计算,并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

   阿拉伯数字其实是位上之数的序列。10是个两位数:十位上数为1,个位上数为0。所以,我们在此再次申明:熙圆指型?的数值与阿拉伯数字10的数值相等,但与10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熙圆指型?,是一个隐蔽的、阿拉伯数字不能显示的位上之数,其写意符号则是单个熙圆指型:

?代表的是如下的某个数位上的实际状态,十个格子里都填满了digit:

 

   

 

 10代表的,则是下面这样的两个数位上的状态:

N+1位:

N位:

  这种状态,若用熙圆指型表示,必欲以十位手为1,个位手为0T&L双指型方可表示,用熙圆指型的写意符号表示,应如下图所示:

 

      不过,?它可以通过进位手段,将自己转化为阿拉伯数字形式:

C:?→0L+1;

      由于进位仅仅改变了数字内部的存储的形态,没有改变数值,所以,可知,在数值上下式成立:

   ?=10

 所以:10仅仅能表示熙圆指型?的数值,但是却揭示不了数位之中这个从来不曾被注视过的、而又十分重要的存储状态的转移。而且,没有任何其他阿拉伯数字或者它们的组合可以表示?

 所以熙圆指型?,被指定为一个专有的、属于一位数的符号?。它才是位上最大之数,是可以在行文上加以使用的。

?之所以得以产生,是因为它实际上是存在的。?之所以一直不曾有,那仅仅是因为我们都习惯使用阿拉伯数字,而它又无法加以显示而已。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它才一直没有被我们注意到的。我们可以说,位上正常显示的最大之数是9,但是位上实际的最大之数是??并非臆造之数,它是可以操作的。

例如,在解决连续进位问题时,孩子们会难以理解。此时,我们不妨使用?来解释某些分级进位问题。

例如,遇到999+1时,我们不妨分如下几步来解释为什么它应该是1000:


999+1

→99?   //999+1没有直接进位产生99?

→9?0   //个位数上?进位导致十位数?

?00   //十位数上?进位导致百位数?

1000   //百位数上?进位导致千位数1

再例如,遇到1000-1时,我们也不妨分如下几步来解释为什么它应该是99?-1:


1000-1

?00-1   //百位上借位成?,千位数1归0

→9?0-1   //十位上借位成?,百位数成9

→99?-1   //个位上借位成?,十位数成9

999      //个位上?-1=9

上面两个例子说明,位上符号?不但可以掺杂在阿拉伯数字中参与计算,而且应该会带来了方便。



(1)李应谭 科学网博文 给位上之数添个符号?   2017-11-13

   

(LYT20171120 于哈德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53930-1086110.html

上一篇:给位上之数添个符号?
下一篇:怎样用我们的手从0数到10----除了用一双手,就只能用一只熙圆手
收藏 IP: 66.61.19.*| 热度|

1 彭海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