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lenc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xcellency

博文

终刚强兮不可凌(论诗词作为兼顾科研和家庭的工具)

已有 1787 次阅读 2018-4-2 10:37 |个人分类:博士杂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已经进行了一大半,在博士期间降临的宝宝也习惯了被我天天用声律启蒙和唐诗来哄着睡觉。

从一开始回忆起来的朗朗上口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到后来自己恶补起来的“大风起兮云飞扬”。熏陶的不仅仅是孩子的童年,也是我自己的博士生涯。

作为一个学渣,我无法准确阐述所谓的“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能否给我一个数学专业的科研小鸟什么具体的帮助。可是,在博士五年这痛并快乐着的生涯,若说没有难熬的时刻那是假话,真正难以跨越的不一定是学术这座高峰,而是是否能有一颗坚持爬高峰并且不畏艰险的决心。“终刚强兮不可凌”--这种保家卫国的情怀,被我这个小鸟更多的体会是作为一个母亲,尤其是作为一个博士生母亲需要拥有的情怀。科研无所谓好坏,无所谓成功,只在于那颗“赤胆忠心”---一颗永远追求进步,敢于怀疑,自我怀疑,渴望着攀登一座座高山的心。

有人说读博士期间生孩子容易耽误科研,其实并不绝对。其实在科研遇到瓶颈时候,自己是很难独自走出困境,此时不如让自己退出来,放眼自己人生别的未完成的事情,也许等你完成了另一件事的同时,你也能突破当时科研的困境。科研和家庭,如同鱼和熊掌,不同的是,诗词带来的不仅仅是精神上的熏陶,更重要的是从诗词中领悟到的人生道理,反而让自己更加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的做科研,为什么这个idea不对?哪里不对?为什么我们要解决这个problem?有了诗词作为自己强大的后盾,便不容易在难熬的岁月里急功近利,更不容易迷失自己科研的初衷,最惊喜的是还能给孩子一个很好的家庭环境。

我也有很多男性博士同学,困惑于临近30岁未能成家立业。“如我如君者,不妨身晚成。” 选择了科研这条道路,就可能要做好“前贤多晚达,莫怕鬓霜侵。”的准备。真正获取的,已经不仅仅是知识,而是一颗强大的心。即使男性博士朋友们,以后面临科研和家庭的时候,也能淡然处之。孩子不一定非要你花大把大把时间去陪伴,而是需要高质量的陪伴。“高质量”,不正是我们博士群体区别于其他群体的特质所在么?用我们多年累积的知识去熏陶孩子,强过于无谓的“手机党”长时间陪伴千百倍。


苏武牧羊,雪屡餐于北海;庄周活鲋,水必决于西江。”----多年的坚持,沉淀的不仅仅是你的科研能力,也是你的心。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科研过程中遇到了很难跳过去的困难,不如跳出来看看其他的,也许能给你更大的启发。

愿每一个在科研路上前进的小鸟们,总有一天成为鸿鹄,横绝四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48177-1106930.html

上一篇:博士就能“腹有诗书气自华”?
收藏 IP: 182.201.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