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一声叹息悼亡灵:刘筠院士千古!

已有 5033 次阅读 2015-1-22 11:3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吊念刘筠院士

   有我国“鱼院士”美誉之称的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筠,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21日凌晨5时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86岁。获悉刘筠院士辞世的消息,万分悲痛。特发消息悼亡灵,刘筠院士一路好走,千古!   

   刘筠(1929.11.17-2015.1.21)男,湖南武冈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中国著名鱼类繁殖生理学家,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蛋白质化学与鱼类发育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内陆水产》编委会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实验室(鱼类发育生物学研究室)主任。

  曾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水产学会理事长,湖南省科协副主席,中国水产原种良种审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是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湖南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刘筠
院士自五十年代以来一直从事鱼类及水生经济动物的繁殖生理和育种的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国家水产总局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综合奖“科技兴湘奖”、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
  在《Aquaculture》、
《水生生物学报》《水产学报》《中国水产科学》《动物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写有专着《中国养殖鱼类繁殖生理学》,另合着两本书。在教书育人方面,刘筠院士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其中不少在国内已晋升为教授、副教授,也有不少在国外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刘筠院士先后主持了一系列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课题的研究:如国家“863”计划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十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取得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如他主持的“异源四倍体鲫鲤和三倍体湘云鲫(鲤)的研究”等科研成果已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刘筠院士为我国鱼类和特种水产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861782.html

上一篇:山东自驾游--品莱阳梨
下一篇:山东自驾游--日照海滨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13 蔡小宁 赵凤光 杨秀海 何宏 王海辉 郭宾 刘自然 武继磊 罗帆 侯成亚 李飞 ruby1990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