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川藏行--中国最烂的国道(G317川藏北线雀儿山段)

已有 4906 次阅读 2014-11-20 09:0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川藏行

雀儿山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川西高原,横断山脉的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主峰海拔6168米,坐落在雀儿山南段,德格县境内。山区海拔5000米以上雪峰有数十座之多,是康藏交通的要塞,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从谷底至山顶,相对高差在2000米至4000米之间,山峰北坡和东南坡谷中横卧两条大型冰川,冰川舌部直伸到海拔4500米的森林边缘。主峰的西北麓是冰川湖新路海,海拔4100米。在其前端横卧着两条高达200米、长3公里的侧渍堤和终渍城,高出湖面10多米,是北坡硬槽沟古冰川作用的遗迹。1951年,解放军以简陋的工具和血肉之躯,历半年时间,建成了雀儿山公路,从此雀儿山拥有川藏公路第一高而闻名于世。

雀儿山垭口(海拔5050米),川藏线的第一天险。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之所以叫“雀儿山”就是形容山高,就连雀儿也飞不过去。从马尼干戈至德洛的317国道从垭口穿过。这段年久失修的317国道看来正在逐渐地被放弃,山腰上正在开挖雀儿山隧道,要不了几年,一旦隧道完工,这段翻山路将会和当年翻越二郎山的那段318国道一样渐渐地被遗忘。但今天我们还是不得不要走一下,这段被放任的盘山国道,全部都是碎石,本来就不宽的路面上,塌方不断,车辆交会都需要相互避让,我们今天就两次为大车让道,倒退了几十米的山路。从雀儿山垭口下望来时路,盘在幽深的峡谷中,真是陡峭、狭窄,弯道多,全是滑湿土路,有“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之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844800.html

上一篇:全民健身,快乐行走
下一篇:川藏行--路过炉霍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10 戴德昌 齐国臣 杨正瓴 朱朝东 马磊 李健 徐长庆 余皓 张珑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