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亚东行之--卡若拉冰川

已有 7716 次阅读 2014-11-5 08:4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西藏行

卡若拉冰川(也叫乃钦康桑雪山)位于西藏浪卡子县与江孜县的交界处,乃钦康桑峰南坡,距江孜县城75公里。卡若拉是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之间公路上最高的垭口,海拔5042米。而卡若拉冰川的冰舌前缘海拔为5560米,它的融水是年楚河的东部源地。传说古时江孜土地贫瘠干旱,莲花生大师便派侍从“乃钦康娃•桑布”化为一座大雪山(乃钦康桑大雪山,在藏语里是“夜叉神住的高贵雪山”的意思,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雪水融化后潺潺流向江孜,变成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滋养着下游广大的地区。这也是电影《红河谷》外景地之一。

卡若拉冰川也是距离公路最近的冰川。但近年来它的最低冰层高度随气候变暖逐渐提升,加之长年受公路上的车尘的覆盖,也使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裸露出的岩土越来越多。当地人说,如此下去,或许用不了多少年卡若拉冰川将不复存在。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841215.html

上一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下一篇:亚东行之一羊卓雍措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3 齐国臣 张晓良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