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洪泽湖古堰

已有 3489 次阅读 2014-6-30 09:3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洪泽湖古堰

     有着“水上长城”美誉的洪泽湖古堰和四川都江堰一起堪称为中国水利史上的“绝代双骄”。都江堰是我国年代最久也是世界唯一留存的无坝引水的典范,洪泽湖大堤则是世界上最长最宽的古坝,也是无坝引水的壮举。它们是中国水利历史的见证,是世界文明的伟大杰作。
     洪泽湖古堰,古称高家堰,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国家必保堤防之一。古堰巍峨雄伟,登上百里高堰放眼望去,湖水浩浩荡荡,气势磅礴,令千古巨川洪水改道,凸千年高堰悬湖奇观,被誉为“水上长城”。
     古堰有信坝遗址、周桥越堤险工段遗址、镇水铁牛、乾隆巡视古堰留下的诗文碑刻等景观,正是古代劳动人民与洪水斗争的历史见证。
     洪泽湖古堰的存在直接造就了“世界最古老最大的人工水库”洪泽湖。悬湖烟波浩淼,悠悠荡荡。人在堤上走,恍如画中行。
     洪泽湖古堰始建于东汉建安5年(公元200年),为防止淮水东漫成灾,广陵(今淮安)太守陈登始筑高家堰,又称捍淮堰,这便是洪泽湖古堰的雏形。史载陈登“大筑高家堰,于诸湖荡之东北隅,约30华里”。明朝永乐年间开始在捍淮堰基础上加固,万历七年(1579年),总理河道都御史潘季驯逐次加高加固高家堰并向南延伸25公里到越城,此时古堰总长达40公里。后来,河道总督靳辅延续明代的治水方略,在康熙十六年(1677年)将大堤从周桥延伸到蒋坝。古堰修筑过程中,在明代石工墙基础上,又在古堰西侧迎水面全部建筑石墙护坡,以抵御风浪冲击。这些从盱眙等地运来的玄武岩条石,据测算共有60万立方米之多,如果用单块条石头尾相接,从我们这里一直可以铺到北京。到乾隆十六年(1751年),这项浩大的工程历时171年,筑古堤坝67公里,其中垒砌石工墙61公里。至此,洪泽湖古堰北起武家墩南到蒋坝堆头全部告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807798.html

上一篇:桐柏小吃--卤面
下一篇: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区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3 张晓良 朱晓刚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