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千洞之岛”-蛇蟠岛

已有 2072 次阅读 2021-10-27 08: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21年10月10日,晴。离开南雁荡山,我们开车一路北上,行程约300公里,来到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的蛇蟠岛,夜宿渔村品海鲜。

  蛇蟠岛位于浙东三门湾内蛇蟠洋,介于宁波与台州的交界处距三门县城17.5公里,北邻宁波市宁海县、象山县,南距陆地最近点六敖镇北塘约2.5公里,距宁波天河生态 风景区和天台国清寺仅1小时路程。

  蛇蟠岛,千洞之岛,为台州市第一大岛。蛇蟠岛面积17.4平方公里,与澳门相当,其中陆地面积19.68平方公里,素有千洞岛之美称。蛇蟠岛洞穴集中于大蛇山,山中千洞各异,且洞中有洞,横竖旁出,怪石嶙峋,森森幽幽犹如迷宫而别具景致。

  蛇蟠岛风景区由海盗村、野人洞、红宝石洞窟宾馆、鲁滨逊(洞窟)度假村、 千洞禅寺、三门湾海岛观光游、蛇蟠山洞窟探险游、玲珑山滨海游乐区、狮子岭休闲度假区和划泥乐园组成。岛内有历代采石留下的大小岩洞1300多个,岩洞纵横交错、连环套迭、怪石嶙峋、风光奇异。洞内四季似春,洞外波光帆影,是不可多得的旅游避暑胜地。岛上水产养殖业颇为发达,有水产养殖面积8300亩,浅海滩涂12000亩。盛产蛇蟠石,色泽棕红,宜雕琢。历经800多年的开采岛上留下奇洞异穴1300余个,人称“岛”。

  蛇蟠岛,乍听其名,不知其里,以为岛上盘踞众多蛇类而名,有些恐怖。其实不然,蛇蟠岛因环海独立,鸟瞰全岛,状如蛇蟠龙蛰,遂有其名。岛上天产江南名石-“蛇蟠石”,其色赭红,其纹细腻,可刻可镂,雅俗兼用,为建筑雕饰良材,供应宁波、上海等建材商,也远销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市场。自宋以来,采掘不辍,至今留下1300余个人工洞穴,故又称千洞岛。残山剩水,鬼斧神工,如今被当地人们充分利用其遗迹资源,发展经济,为人类造福,将其开发成为了旅游度假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309611.html

上一篇:游南雁荡山(2)
下一篇:游蛇蟠岛-野人洞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9 刁承泰 焦飞 杨正瓴 张晓良 李宏翰 姚伟 范振英 郑永军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