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人间佛教-庐山东林寺净土苑

已有 5003 次阅读 2021-9-15 07: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21年9月12日,晴。游东林寺净土苑。

  东林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西麓,北距九江市16公里,东距庐山牯岭街50公里。因处于西林寺以东,故名东林寺。东林寺建于东晋大元九年 (384年),为庐山上历史悠久的寺院之一。东林寺是佛教净土宗(又称莲宗)的发源地,也被日本佛教净土宗和净土真宗视为祖庭。佛中之尊阿弥陀佛,矗立于山顶。

  净土苑的牌楼设计极具净土文化内涵,中间是弘一法师的篆体“香光庄严”,两边的对联由传印长老和明学长老等大德以及大书法家题写。顶端的五颗摩尼珠,代表佛光普照。清净、慈悲、智慧、平等乃净土宗的核心理念。

  穿过天王殿,就来到莲花池广场。七宝莲池表达极乐世界的七宝池、八功德水。池中遍布四色莲花,夏日尽显清雅之气,冬日则展残荷之美。池心有一根汉白玉蟠龙柱,柱顶有一方玲珑宝塔,塔尖上置有一颗晶莹剔透的摩尼宝珠,象征阿弥陀佛的心王,从心王里显现八功德水。

  信愿路南毗大雄宝殿,北接金刚台,由二百九十一级花岗岩阶道组成,阶道两侧有花岗岩护栏,栏柱顶端镂着含苞待放的莲蕾,洋溢着浓郁的净土文化气息。

  金刚台上安放的莲花由锡青铜铸造,是按照四十八米大佛手上的莲台1:1制作,台高四点八米,表面外贴金箔,烘托出一派远离尘垢的超逸气象。

  极乐路全长共有四百八十级花岗岩石阶,代表念佛行人与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之大誓愿力感应道交,往生彼土,亲见弥陀慈父。石阶两侧皆有花岗岩护栏,栏板刻有莲花图案,柱头则雕莲花及迦陵频伽。

  阿弥陀佛圣像,身高48米,宝盖81米,锡青铜铸造。莲花座6米,因铜里面融入了48公斤的黄金,又可称为合金铜铸造。大佛与莲台表面采用传统大漆工艺贴金,外表呈金色。佛身高48米表48大愿。佛的左手托莲台,表接引安立众生随佛往生之意。佛的右手下垂,呈殷勤接引状,于生死苦海捞漉众生,安立于左手的莲花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304230.html

上一篇:夜聚庐山东门旁的海泉酒楼
下一篇:忙于筑巢的-长尾阔嘴鸟
收藏 IP: 113.57.95.*| 热度|

7 李宏翰 刘山亮 张晓良 杨卫东 段含明 刘钢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