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美丽的明星鸟-红头咬鹃

已有 3257 次阅读 2021-7-24 08:2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红头咬鹃(学名:Harpactes erythrocephalus)体大,体长约33厘米,体重75-110克。头、颈暗绯红色;背、肩锈褐色。两翅黑色,翅上覆羽和内侧飞羽密被白色细虫蠹斑纹,初级飞羽黑色,外侧具白色羽缘;腰和尾上覆羽较多锈色。中央尾羽深栗色,具黑色羽干纹和端斑。雄鸟以红色的头部为特征,背部颈圈缺失,红色的胸部上具狭窄的半月形白环;雌鸟与其他雌咬鹃区别在腹部红色,胸部具半月形白环;而与所有雄咬鹃的区别在头黄褐色。虹膜褐色;眼周裸皮蓝色;嘴近蓝色;脚偏粉色。

  留鸟,栖息于热带及亚热带森林,高至海拔2400米。分布于喜马拉雅山脉至中国南部、东南亚及苏门答腊。

  种群现状:该物种分布范围广,不接近物种生存的脆弱濒危临界值标准(分布区域或波动范围小于20000平方公里,栖息地质量,种群规模,分布区域碎片化),种群数量趋势稳定,因此被评价为无生存危机的物种。

  保护等级: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无危(LC)。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本文红头咬鹃照片来源于我朋友:广西大学黄钧教授2020年05月拍摄于广西弄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296744.html

上一篇:"夏日精灵"-栗喉蜂虎
下一篇:小鸟也恋花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6 李宏翰 刁承泰 郑永军 张晓良 杨卫东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