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寻根之-在侠父村参观“宣侠父故居”

已有 5386 次阅读 2020-10-9 08:3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浙江, 诸暨, 宣侠父

  2020年10月3日,上午,晴。在侠父村参观“宣侠父故居”。

 宣侠父(1899一1938),浙江诸暨人。1916年考入浙江省立特种水产学院,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准公费去日本留学。在日本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被母校停止公费留学待遇。1922年回国,和共产党人俞秀松宣中华在杭州、台州等地从事革命活动。1923年在杭州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员,曾为“左联”秘密盟员。

 宣侠父是黄埔一期学生中的特殊人物,因蒋介石破坏以党治军的制度而抗命不从,被蒋介石开除出黄埔。1929年后,宣侠父在国民党军队中从事兵运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高级参议,从事统战国民党高级将领的工作,因工作卓有成效,招致国民党当局忌恨,1938年被暗杀于西安。 牺牲时任八路军总司令部高级参议。


 

       宣侠父,号剑魂,1899年出生于浙江诸暨,24岁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

        1924年,25岁的宣侠父考入了黄埔一期,然而仅仅过了三个月,他又离开了黄埔,被人称之为“黄埔怪杰”

         抗日战争爆发后,宣侠父因与胡宗南是黄埔一期的同学,又与当时的西安行营主任蒋鼎文是同乡,遂被调到西安协助周恩来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

          抗日战线统一形成后,宣侠父被任命为八路军高级参议。那时八路军的军饷常常遭到克扣,宣侠父找上门要求蒋鼎文配发抗日物资,景鼎文不肯给,但又怕落下消极抗战的骂名,常常敷衍宣侠父,二人为此经常争辩。

           事实上,宣侠父一到西安,就成为了军统西北局特务重点注意的对象了。当时西安环境复杂,八路军办事处的对门,街口附近都有特务。但宣侠父并不惊慌,一次他找蒋鼎文谈话,半开玩笑说看来你们对我非常重视啊。整天派人跟在我的后面保护我

         蒋鼎文对宣侠父在国民党上层的统战活动十分不安,他先后采用请客吃饭,许以高官厚禄,送他出国深造等方式拉拢宣侠父,均遭到拒绝。蒋鼎文上报给蒋介石后,蒋勃然大怒,命令军统局“将宣侠父秘密制裁”。

         1938731日晚,宣侠父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回家之时,下落不明,生死未卜,从此人间蒸发。

           宣侠父突然失踪之后,八路军办事处的同志四处寻找未果。几天后,我党一位在西安警察局上班的地下工作者告诉办事处的同志,宣侠父很可能被暗害了。

         周恩来听说后,曾三次要求蒋介石追查宣侠父的下落,蒋介石最后答复道“宣侠父是我的学生,他背叛了我,我愿意怎样处理就怎样处理”。

         蒋介石的话虽如此,但因为缺乏证据,直到多年以后党组织才确认了宣侠父遇害的消息。

         1963年,宣侠父的遗孀金婉琳在北京战犯管理所找到了正在服刑的国民党特务张严佛,终于从他的口中知道了宣侠父当年的失踪之谜。

         原来,宣侠父当天独自离去的那天,蒋鼎文约他说是有要事相商。等事情谈完已是深夜,宣侠父骑车回家途中,早已埋伏在路旁的军统西北局特务第四科科长徐一觉,将宣侠父绑架到了车上,随即堵住他的口鼻,在车内用准备好的绳子将他勒死,然后几名特务将车开到了西安郊区一带,将尸体扔进了一口枯井里面。

           后来,因为八路军办事处屡次上门找蒋鼎文要人,蒋鼎文也怕再出什么变故,又偷偷下令将宣侠父的尸体取出,运到另外一个地方掩埋了。

          1938年,张严佛曾接到徐一觉的一份电报:奉行营蒋主任转委员长来电将宣侠父秘密制裁,业已遵命执行。暴露了幕后的指使者就是蒋介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253673.html

上一篇:我的祖籍浙江诸暨(寻根)
下一篇:游绍兴:大香林兜率天宫景区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5 杨卫东 许培扬 杨正瓴 张晓良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