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苦楝树开花

已有 4976 次阅读 2020-4-29 08:2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武汉, 树木, 花卉

  本单位种有一棵苦楝树, 4-5月为开花期,昨天路过,我用手机拍下花开时的照片,供大家欣赏。

  苦楝树(Melia azedarach):又称Chinaberry,楝科植物中的著名品种,又称苦苓、金铃子、栴檀、森树等。

  苦楝:为楝科落叶乔木植物,高10-20m。树皮暗褐色,纵裂,老枝紫色,有多数细小皮孔。

  生于旷野或路旁,常栽培于屋前房后。该植物在湿润的沃土上生长迅速,对土壤要求不严,在酸性土、中性土与石灰岩地区均能生长,是平原及低海拔丘陵区的良好造林树种,在村边路旁种植更为适宜。该种是材用植物,亦是药用植物,其花、叶、果实、根皮均可入药,用根皮可驱蛔虫和钩虫,但有毒,用时要严遵医嘱,根皮粉调醋可治疥癣,用苦楝子做成油膏可治头癣。此外,果核仁油可供制润滑油和肥皂等。

 花为圆锥花序约与叶等长,无毛或幼时被鳞片状短柔毛;花芳香;花萼5深裂,裂片卵形或长圆状卵形,先端急尖,外面被微柔毛;花瓣淡紫色,倒卵状匙形,长约1厘米,两面均被微柔毛,通常外面较密;雄蕊管紫色,无毛或近无毛,长7-8毫米,有纵细脉,管口有钻形、2-3齿裂的狭裂片10枚,花药10枚,着生于裂片内侧,且与裂片互生,长椭圆形,顶端微凸尖;子房近球形,5-6室,无毛,每室有胚珠2颗,花柱细长,柱头头状,顶端具5齿,不伸出雄蕊管。

  用途:1. 苦楝皮-以植物的树皮及根皮入药 味苦;性寒;有毒 杀虫;疗癣。2. 苦楝叶-以植物的叶入药 味苦;性寒;有毒 清热燥湿;杀虫止痒;行气止痛。3. 苦楝子-以植物的果实入药 味苦;性寒;有小毒 行气止痛;杀虫。4. 苦楝花-以植物的花入药 味苦;性寒 清热祛湿;杀虫;止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230694.html

上一篇:周日逛楚河汉街
下一篇:"五一"东湖绿道健步行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19 郑永军 刘立 杨正瓴 许培扬 邹桂萍 张晓良 吕秀齐 康建 舒红 徐耀 李学宽 杨卫东 段含明 张叔勇 刘钢 信忠保 鲍海飞 郁志勇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