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月季、玫瑰与蔷薇

已有 2846 次阅读 2020-4-23 08:4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花卉

    最近,我单位工作区的月季花开放,忍不住用手机拍下。下面简单科普一下月季、玫瑰和蔷薇的小知识。

    月季玫瑰和蔷薇是同属蔷薇科蔷薇属姊妹花,因此,它们的形态十分相似,很容易使人混淆。在这里,找出了它们的一些特点 ,这样区别起这"三姊妹"就来容易多了。
   月季和玫瑰
枝条较为直立(也有少数月季是蔓生的),月季茎干低矮、玫瑰轻干粗壮。蔷薇植株较高,但茎干轻长,枝条蔓生或攀缘。
   月季和蔷薇的茎刺较大且一般有钩,每节大致有3、4个;月季的新枝是紫红色;玫瑰的茎密布着绒毛
和如针状的细硬刺且茎呈黑色。月季的小叶一般为3-5片,叶片平展光滑;蔷薇的小叶为5-9片,叶缘有齿,叶片平展但有柔毛;玫瑰小叶也为5-9片,但叶片下面发皱,叶背发白有小刺,整个叶片也较厚且叶脉凹陷。
   月季一般为
单花
顶生,也有数朵簇生的,一般为1-3朵,花径约5厘米以上,花柄长且月月季季开花不败,故称月月红月季花长春花蔷薇花常是6-7朵族生,为圆锥状伞房花序生于枝条顶部,花径约3厘米,每年只开一次。玫瑰花单生或1-3朵簇生,花柄短,花茎与蔷薇花大致相同,也只在夏季开一次花,但玫瑰花的香气要比月季、蔷薇浓郁很多。
   另外月季与玫瑰
在花谢后萼片均不脱落,而蔷薇的萼片就会脱落;月季与蔷薇的果实为圆球体,玫瑰是扁圆形的果实微信图片_2020042308462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229707.html

上一篇:“憨湘云醉眠芍药裀”
下一篇:湖边慢步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8 郑永军 舒红 杨卫东 徐长庆 宁利中 郁志勇 张晓良 罗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