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2019年春晚武汉元素-《绽放》

已有 3189 次阅读 2019-2-8 09: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武汉元素

a78c8fd3584c7e6_size99_w400_h227.jpg2f79702d41a7b20_size86_w290_h316.jpg

  2019年央视春晚的节目精彩纷呈,特别热闹,但如果论哪个节目最具创意、最令人耳目一新,估计绝大多数观众都会为《绽放》竖起大拇指——这个由台湾女星林志玲携手武汉汉秀艺术团、湖北省体育局花样游泳队等表演团队奉献的特别设计节目,不仅是今年央视春晚节目形式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汉秀”首次登上央视春晚大舞台,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示武汉文创品牌的巨大魅力。拍摄地点:武汉汉秀剧场。

太惊艳:水陆空三个舞台切换

  作为2019年春晚零点钟声敲响后的第三个节目,林志玲携手武汉汉秀艺术团、湖北省体育局花样游泳队等表演团队,奉献了创意十足的《绽放》。节目中,身穿芭蕾纱裙的林志玲在花瓣中缓缓走出,坐上美丽花环升入空中,随后她纵身一跃跳入水中,与花样游泳的演员一起完成了水上芭蕾表演。

  从天而降的巨大水幕在灯光下宛如一堵花墙,十二人空中秋千亮相。志玲姐姐在水幕中央乘着秋千出场,花游运动员组成的圆环向外扩散。林志玲随即跳入环中,进入梦幻的水下世界,如美丽的人鱼一般,穿梭过一个个由花游运动员组成的象征着希望与和谐的“春之环”。

 《绽放》的最大亮点,便是展现了水、陆、空多层次的舞台空间变换,同时也将水上芭蕾、花样游泳、高空特技三种表演形式充分融合,最终才呈现出这么一个创意度满点的节目。

要求高:林志玲入选因为“水性特别好”

  此前,《绽放》的导演张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直言:“这个节目很难,放在春晚的历史上(都是如此),这个节目也是春晚节目首次在水面上呈现。”春晚其他的节目都采用直播形式呈现,而《绽放》是提前录制的。从今年的1月1日到1月20日,春晚剧组在汉秀剧场秘密录制了整整20天,汉秀也为此休演了20天。

 《绽放》在水中完成,对演员们的要求非常高。节目的舞蹈指导张晰就表示,在甄选演员时,她们的考量标准不仅要求有舞蹈的功底,还要求水性比较好。导演张敏透露,在林志玲入选之前,导演组其实已经考察了很多演员,“从节目效果呈现来说,她对镜头的感觉特别好,观众也特别喜欢她,所以在挑了很多的演员以后,挑来挑去我们最终选中了林志玲。”

不意外:汉秀剧场满足该节目所有要求

  作为《绽放》的场地提供方,汉秀剧场此次的入选也是水到渠成,汉秀能够入选,首先是因为剧场可以满足这个节目的所有要求,空中、陆地、水上和水下,可以说是为这个节目量身定做。汉秀之所以被称为“水秀”,是因为汉秀剧场有全球最大的室内水舞池。汉秀剧场的水舞池水深10米,可装载1000多吨的水。根据演出需要,舞池可以瞬间完成水面与陆地的转换。在《绽放》中,林志玲的水下芭蕾表演就是在汉秀的室内水舞池中完成的。为了保证演员演出时的舒适和安全,汉秀有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把控水的质量,水温全年保持30℃恒温。

  此外,《绽放》中所展现室内喷泉场面也非常震撼,作为国内唯一的室内喷泉,汉秀剧场有230个喷水器,最大喷水高度为16米,可形成1个宽38米、高22米的水幕。而为了完成《绽放》节目的拍摄,汉秀剧场在原有的高规格灯光配备上,另外增加了350台灯光设备,最终才实现节目中的梦幻舞台效果。

有挑战:林志玲牵手花游运动员

 《绽放》中,48位来自汉秀的演员和花样游泳队的运动员一起完成了演出,其中15位运动员来自湖北省体育局花样游泳队,湖北花游队的队员们年龄最小的是11岁徐露芝,最大的是23岁李璐。参加大型表演对于湖北花游队并不是第一次,2011年湖北花游队参加了上海游泳世锦赛开幕式的表演,但是春晚的观众远远超过了世锦赛,对运动员也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对节目的快速理解和掌握,和新队友的快速配合,都需要运动员运用自己的能力去尽快地适应和发挥。为了完成排练,队员们放弃了元旦假期,在1月16至21日的录制中,最长的一次录制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录制到次日凌晨4点。大冬天里,虽然池边有暖气,但汉秀剧场场地太大,下水和起水时还是比较冷,队员们都坚持下来了。

齐点赞:完美配套为节目加分

  汉秀剧场完备的设施,为《绽放》的完美呈现夯实了基础。而作为世界顶级的舞台秀,汉秀完备的配套、专业的道具组和服装、化妆人员也给《绽放》节目加分不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161169.html

上一篇:红红火火过大年
下一篇:泡温泉--“华中第一泉“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6 武夷山 郑永军 刁承泰 张晓良 晏成和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