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改革开放40年--我的回忆(一)

已有 2361 次阅读 2018-12-10 08:4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改革开放40年

      摘要:1978年是改革开放起始之年,回忆40年来的巨大变化,感慨不已,1978年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特殊年份,故陆续写了一些当年的记忆随想,分批发到群里,与大家共同回忆,也希望看到其他人的故事。故事中的“我”,是我的中学同学。

 

1978年点滴回忆(采访录)

    1978年的元旦,我是在插队的湖北省钟祥县永和大队知青林场里度过的,虽然此时还要继续在冬季兴修农田水利工程工地上苦干,但总体上来说,心情是比较放松的,一是刚参加完1977年的高考,不用再挑灯夜战复习,二是林场为迎接新年,特地杀了一口猪,吃到了久违的红烧肉,每人还分了十几斤肉,当年没有冰箱,只能都腌起来风干,春节当年货用。另外,林场还炸了油条,在食用油凭票供应的情况下,这可是难得的享受。大约是在一月中旬,我收到了高考录取体检通知,据说基本是按1:1的比例确定的,体检通过了就几乎可以上大学了,根据通知,我高兴地到公社卫生院进行了检查,一切顺利,只是不知道会上什么学校,因为感觉高考发挥一般,可能第一志愿会落空。

    转眼就要过年了,我父亲单位武汉工学院到时会来车接知青们回汉过年,因此大家开始忙碌起来准备年货。那时城里年货全要凭票供应,东西很少,在农村鸡蛋很便宜,5分钱一个,老母鸡2-3元一只,我和一搭档,走村串户,直接到农民家里收购,几天下来,买了200多个鸡蛋,七、八只老母鸡,还有一些花生,再加上10多斤腌肉,年货够丰富了。腊月二十四小年夜,武工的大客车(小时候习惯叫交通车)来接我们,那时路不好,200多公里的路,要走五、六个小时,一大早从武汉来,吃过中饭往回走,好像是黄司机开,尽可能地快,但到武工时天已黑了,不过因回家过年,还有大家的大包小包及鸡鸭鱼肉等年货,车厢里显得十分热闹开心,也不觉得闷。

    27日是春节,但因录取通知书还没有收到,大家都不敢放松,因为已经知道,7月份将进行1978年的高考,如这次不行就还要考,故大年初七,武工就组织知青们开始补习,记得是在新盖的行政教学综合楼里的一个大教室,全院教职工子弟约70多人参加,我也在列。221日是元宵节,对我来说有特殊意义,就在这天,我收到了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真是大喜过望。但马上就碰到一个问题,因要求在226-28日内报到,而我的户口、粮油关系等都在插队的农村,必须赶紧去办转移手续,当年从武汉到上海没有直达火车,带行李转车很麻烦,只能乘船,要3天才行。与家人商议决定,买26日一早出发的船票,我22日乘火车经襄樊赶往钟祥,因晚点23日到荆门火车站时,唯一一班去冷水公社的汽车已开走,为赶时间,我走了20多公里的路,天黑才到公社,我找到知青办刘利禄主任家说明来意,他很负责,安排我住下(因知青点没有人在),24日一早就帮我转关系,然后又送我赶当天回武汉的火车。我非常感谢刘主任,否则时间肯定来不及。25日回到家后马上整理行装,26日一早赶到汉口轮船码头,八点整,汽笛长鸣,轮船启航了,我从此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150770.html

上一篇:武大的秋色(小景)
下一篇:改革开放40年--我的回忆(二)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9 武夷山 韩枫 朱晓刚 吴明火 宁利中 黄仁勇 李学宽 周忠浩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