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十一小长假自驾游: 汉中拜将坛

已有 2907 次阅读 2018-11-1 08:1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陕西, 旅游

     拜将坛位于汉中市南门外,在古汉台西南约200米处。

    拜将坛也叫拜将台,始建于汉代(公元前206年),为刘邦敬祭天地、拜韩信为大将的发生地和汉室王朝的发祥地。拜将台南北两侧各列有两座方形高台,北台亭阁上有冯玉祥的题联,南台四周为汉白玉栏杆,台脚东西各有两通石碑,东碑阳刻“拜将坛”三字,碑阴刻有《登台对》。西碑阳刻“韩大将韩信拜将坛”八字,碑阴刻七绝诗一首。拜将坛内现有一口重达11吨的铜制世纪大钟,为中国西北最大的铜钟,钟声响起时,声音洪亮,缭绕于拜将坛四周,更显这里雄伟壮观。  

作为汉王朝发祥地的遗迹之一,它是非常有名的,作为古代统治者能够礼贤下士,破格用人的物证,它是很有现实意义的。作为狡免死,猎狗烹的历史悲剧人物光辉阶段的初始地之地,是令人有颇多感慨的。为此历史上曾有许多军政要人、文人墨客畄下了很多楹联、诗词。历史上,拜将坛和很多古代遗迹一样,多毁于战乱、而重建于盛世。汉中拜将坛在近年竣工的这次重建,无疑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从规模上,总体布局上,园林景观设计上,应该是历史上最好的。

    不管真的假的,汉中市能在闹市区把这么大的一块空地留给韩信,这还是需要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的勇气的。看着韩信孤零零地站在高台上,联想到最后死在一个妇人手里,就觉得这个世界,很多时候是不按常理出牌的。韩信被拜将时还很年轻,当时他站在台上,接受帅印的时候,会知道会为打下的江山陪葬吗?拜将坛上的韩信表情很严肃,已经开始酝酿大将风度了。可惜,一代英豪,居然被一妇人给杀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143879.html

上一篇:十一小长假自驾行:太白山
下一篇:十一小长假自驾游: 五道峡风景区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4 郑永军 王从彦 何海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