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雄关虎踞话潼关

已有 2434 次阅读 2018-10-19 07: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这次山西之行离开永济 普救寺,正好路过潼关 ,所以也就顺便看看。

     潼关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北,北临黄河,南踞山腰。历史悠久,闻名遐迩。为华北,中原,西北之咽喉要冲, 《水经注》载:"河在关内南流潼激关山,因谓之潼关。"潼浪汹汹,故取潼关 关名,又称冲关。古潼关居中华十大名关第二位,是关中的东大门,西进长安东去洛阳的必经之路,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畿内首险,三秦镇钥,四镇咽喉,百二重关"之誉就是形容潼关。

潼关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关隘之一。《山海关志》记载:"畿内之险,惟潼关 与山海关为首称 。" 关位于关中平原东部,雄踞秦、晋、豫三省要冲之地,潼关的形势非常险要,南有秦岭。东南有禁谷,谷南又有12连城;北有渭、洛二川会黄河抱关而下,西近华岳。周围山连山,峰连峰,谷深崖绝,山高路狭,中通一条狭窄的羊肠小道,往来仅容一车一马。过去人们常以"细路险与猿猴争"、"人间路止潼关险" 来比拟这里形势的险要。杜甫游此后也有"丈人视要处,窄狭容单车,艰难奋长戟,万古用一夫"的诗句。潼关八景,是潼关能够欣赏的八处胜景。八景是雄关虎踞、禁沟龙湫、秦岭云屏、中条雪案、风陵晓渡、黄河春涨、谯楼晚照、道观神钟。

    根据《中国历史军事地理要览》记载:“古潼关关城历经宋、元、明、清乃至民国的修葺,基本保留完好。新中国成立后因修建三门峡水库拆掉潼关城楼,现在还留有土垣,关左有新建的黄河铁桥。”古潼关的废弃与毁灭,是三门峡大坝控制水位工程决策和设计失误直接造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141643.html

上一篇:“我国古代四大名楼”之--鹳雀楼
下一篇:地下古民居建筑群--陕州地坑院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4 刁承泰 王从彦 姚伟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