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中国四大石窟之--云冈石窟

已有 3468 次阅读 2018-9-30 07:5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山西, 旅游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石窟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佛教艺术东传中国后,第一次由一个民族用一个朝代雕作而成皇家风范的佛教艺术宝库,是公元5世纪中西文化融合的历史丰碑。

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是中国北方石窟艺术的榜样和"瘦骨清像"的源起。此外,石窟中留下的乐舞和百戏杂技雕刻,也是当时佛教思想流行的体现和北魏社会生活的反映。

云冈石窟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最后四张照片拍摄于30多年前)


以下照片是30多年前的拍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137903.html

上一篇:“人天北柱”话恒山
下一篇:建筑年代最早的一座龙壁--大同九龙壁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9 王从彦 刘山亮 刁承泰 黄仁勇 李学宽 牛凤岐 刘钢 唐小卿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