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太行第一古城--黎侯古城

已有 3542 次阅读 2018-9-4 07:49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山西, 古城, 旅游

     黎城,古称黎侯国,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是太行革命老区。 位于长治市东北部,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是山西省的"东大门",素有"三省通衢"之称。东临河北涉县、河南林州;南接平顺、潞城;西连襄垣、武乡;北连晋中左权。

    黎城县历史悠久,文明史长达2700多年。塔坡西周古墓群发掘证明黎城是古黎侯国所在地。女娲补天,蚩尤争天、许由洗耳、燕王争雄、西伯戡黎等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均产生于此。北齐摩岩造像、宋代文庙、元代圣源文庙、许由洗耳河、冯奉世墓等文化古迹遍布黎城大地。黎城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千年古县",黎侯虎上党落子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黎城山川壮美,县城北部山河地形奇特,是八百里太行雄奇风光最为独特的一段,素有"太行画廊"之称,人民大会堂"山西厅"的核桃木刻"日出太行"的原景,就取材于黎城板山。

    黎侯古城位于山西省黎城县靳家街村(即黎城新城区),占地1500亩,总投资35亿人民币,按照国家4A级旅游文化景区打造,分五期开发,计划在五年内完成,全力打造为"三晋文化荟萃之地"、"山西文化旅游第一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132672.html

上一篇:“世界一大奇迹”--王金庄梯田
下一篇:风洞山上看风洞、石窟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3 李学宽 杨正瓴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