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石镜山”的扎尕那

已有 3430 次阅读 2017-9-22 08: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甘南很大,旅行者们对这些地方津津乐道,侃侃而谈: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尕海湖……。可是问起“扎尕那”,却知道的人不多,也有人或许耳闻:多年以前《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评出“十大非著名山岳”,其中就有扎尕那山,它与小五台山、海陀山、武功山等并列。想想海陀山近些年的惨状,人们对这个“TOP10”并不特别热衷,遥远而沉默如迷的扎尕那在游人的计划中也就成了鸡肋。

打开电脑,在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扎尕那”一条信息让我大跌眼镜,原来约瑟夫·洛克近百年前曾在迭部考察过:“迭部是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约瑟夫·洛克在中国的考察报告曾让全世界的游人都迷恋上了丽江和贡嘎雪山,并提供了“香格里拉”的蓝图。然而他如此盛赞的迭部——集迭部甚至整个甘南之精华所在的扎尕那,为何却至今默默无闻? 我更加相信迭部扎尕那是山神的秘密行宫,与它仙境一般的壮丽华美相遇,是一种不知不觉的神秘仪式。

扎尕那包括四个原始藏族村寨和一个寺庙,这一带是安多藏区。

实际上在去扎尕那的路上,两旁山色颇美,天气又好,蓝天如洗,溪水淙淙,秋林尽染,一些藏族村寨桑烟袅袅……随着山路拐弯,一会朝我左倾,一会向我右靠。直到同伴“呀”的一声惊叹,车行戛然而止:“到了!”抬眼看见窗外,我也忍不住“呀”的一声惊叹。
  那是一座巨戟一般的岩峰!一大一小两个峰尖,刺破浮云,直指蓝天。峰尖岩石青白,不生寸草。山势陡立,从山腰开始,色彩斑斓的秋林直泻山脚,而巨戟之下是一片开阔的谷地,缓坡上几个藏族村落,榻板木屋,鳞次栉比,层叠而下,在巨山映衬下,无比谦卑而安详。溪流上有经幡迎风飘扬,空旷的原野田陌纵横。而那种峰尖傲然,巨岩青白的山,在远处层出不穷,峻峰的山腰和丘陵树木葱茏,着四季之神的浓墨彩绘,斑斓绚丽却又让人感觉到纯洁。

   当我从扎尕那峡谷绝美的景色中走出,脑海中的“石头城堡?”没有啊!峡谷里一片奇峰绝岭,哪里有城?待回过神来时,才恍然大悟,想来他们听人说“扎尕那”是藏语“石城”的意思,误以为扎尕那是一座荒废的古老石头城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077196.html

上一篇:九曲黄河第一湾
下一篇:红色之旅--腊子口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2 李颖业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