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九曲黄河第一湾

已有 4430 次阅读 2017-9-21 07: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黄河

黄河九曲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海拔4500米)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县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黄河在此横切径300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与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黄河自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弯弯顶汇入,型如“S”型,故名九曲黄河。此地丘状高原如小岛,浮于河中。

   藏族人民根据黄河上游的地形、景观等,将上游诸河段取了更有特色的名称,如卡日曲、约古宗列曲、扎曲、星宿海、玛曲、析(赐)支、河曲、九曲、逢留大河等.藏语称“河”为“曲”. 俗语说:“天下黄河九曲十八湾”,这“九曲”就是唐时对贵德以上黄河段的称呼黄河首曲所在地玛曲县还是整个黄河流域唯一一个以“黄河”命名的县城(注:玛曲,藏语即黄河)。

   黄河首曲第一桥。位于县城4公里处,是黄河上游在玛曲境内建的第一座桥,因此有第一桥之称。它是1979年所建,这座桥的长280米,宽是7.5米。黄河第一桥有两大景观。一是“拱桥拓日”。清晨日出时,立于大桥西侧,当太阳升至拱面时感觉拱桥托起了太阳一样,颇为壮观。二是“长河落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077000.html

上一篇:若尔盖大草原 最完好的高原湿地
下一篇:“石镜山”的扎尕那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11 王从彦 苏德辰 杨正瓴 张晓良 赵美娣 李颖业 高建国 张海权 徐长庆 信忠保 张鹏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