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南番中心”--郎木寺镇

已有 2634 次阅读 2017-9-19 09: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郎木寺

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

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郎木寺作为地名,最早出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的军用地图上。现在的郎木寺分别有两大寺院和两个清真寺。一个为四川寺院(当地人这样称呼),名称叫达仓纳摩格尔底寺院,简称格尔底寺,是四川阿坝地区格鲁派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寺院之一,辖有18座分寺,现有僧人500左右。寺内贡奉有第五世活佛的肉身灵体,已有300年历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076660.html

上一篇: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广场夜色
下一篇:若尔盖大草原 最完好的高原湿地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