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青尼罗河上的瀑布-梯锡萨特瀑布

已有 5529 次阅读 2017-6-16 07:5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非洲, 埃塞俄比亚

   尼罗河是世界上唯一一条自南向北流淌的大河。我们平常所说的尼罗河,通常是指以苏丹首都喀土穆北部的第六瀑布为起点、到尼河入海口之间的部分。再往上游,是大河神秘的源头:直到19世纪后半叶,人们才确切知晓那源头其实包括脾气迥异的两条河流-青尼罗河与白尼罗河。

   青尼罗河源出于海拔2000米的“非洲屋脊”——埃赛俄比亚高原。在那里,来自大西洋的云朵化作了如注的雨水,在山坡上冲刷出一道道沟壑,并将大量的泥土卷入溪流。在非洲最高的湖泊——迷人的塔纳湖,青尼罗河放慢了脚步,水流在浅滩、礁石中缠绵了大约30多公里的路程,然后突然飞流直下三千尺,在雷霆般的轰鸣声中塑造了非洲第二大瀑布——梯锡萨特瀑布。

   埃塞的塔纳湖看起来波澜不惊,实则活力无穷。湖的南端有一处宽约200米的湖口,湖口处地势骤然跌落,湖水从湖口喷涌而出,急泻而下40多米,形成气势磅礴的梯锡萨特瀑布(“梯萨特”,意思是“冒烟的水”)。塔纳湖的湖水在此处尽情的倾泻出浑身的力量,瀑布的水声能传出好几千米。据测量,梯锡瀑布每年的径流量能达到40亿立方米!如此巨大的水流从这里涌出,孕育出一条大河,这就是著名的青尼罗河上源河流---阿巴伊河。阿巴伊河就是这样从母亲湖的怀抱中挣脱出来,以最为跌宕的旋律奏响最初的乐章,一路蜿蜒而去!

   距离瀑布的下游不远处有一座古老的石桥,据说是外国人建于1626年。(埃塞俄比亚青尼罗河上游巴哈尔达附近的青尼罗河瀑布,按照其附近的一座村庄它也被称为梯萨特瀑布。埃塞俄比亚1元比尔2008版纸币的正面:埃塞俄比亚男孩,背面:青尼罗河瀑布BlueNilewaterfalls。)

由于5月属于小雨季节,所以此行我们看见的瀑布没有那么壮观。当地导游说,因为这里建了水电站,要蓄水,所以瀑布水量减少很多,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


附录

   尼罗河是一条流经非洲东部与北部的河流,与中非地区的刚果河以及西非地区的尼日尔河并列非洲最大的三个河流系统。尼罗河长6,650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2007年虽有来自巴西的学者宣称亚马逊河长度更胜一筹,但尚未获得全球地理学界的普遍认同。尼罗河有两条主要的支流,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发源于埃塞俄比亚高原的青尼罗河是尼罗河下游大多数水和营养的来源,但是白尼罗河则是两条支流中最长的。它源于非洲中部的大湖地区,其最远的源头位于卢旺达(2°16′55.92〃S 29°19′52.32〃E / 2.2822°S 29.3312°E / -2.2822; 29.3312),向北它流经坦桑尼亚并注入维多利亚湖,再从此湖中溢出注入阿尔伯特湖,往北流入乌干达和苏丹共和国南部,并于后者处形成大面积沼泽湿地。青尼罗河源于埃塞俄比亚的塔纳湖(12°2′8.8〃N 37°15′53.11〃E / 12.035778°N 37.2647528°E / 12.035778; 37.2647528),从东南流入苏丹。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附近,白尼罗河青尼罗河相汇,形成尼罗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061052.html

上一篇:埃塞最大的湖泊-塔纳湖
下一篇:青尼罗河河口观河马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4 刁承泰 李学宽 吴国林 鲍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