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juzk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juzkx

博文

掩耳盗铃式的博士研究生论文盲审,到底欺骗了谁?

已有 5520 次阅读 2015-8-6 08: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研究生, style, color, 百度

   什么是盲审?百度的解释:一种组织专家组评审的制度,就是匿名送审,意味着评阅导师不知道论文作者是谁。

   但是这个“匿名送审”,是“匿名”到何种程度呢?

   略举仅仅我所见的博士论文盲审的形式:

   一是论文中不能完全出现与作者有关任何信息,什么项目资助名称,发表文章等等,只要与作者有关的信息就一概不能出现(引用自己文章除外);

   另外一种是:不出现作者名字即可的形式,而与作者有关的其他信息可以出现,例如作者发表的文章,作者学校,所受项目资助名称等;这里也包括好几种形式:A,作者所受项目资助信息出现,如本文受xx国家重大项目xx资助等等;B,发表论文的出现形式,有的附有作者发表的论文的信息,作者、题目、期刊号等等;有的略了作者信息,只列出论文题目;有的更直接,直接附加整个论文进去了……

   学生不知道审稿专家是谁,这个可以理解;但是审稿专家若是想知道作者是谁,这个好像是极其容易的一件事啊…啊……啊…………

   不知道“掩耳盗铃”式的盲审制度,对作者本身、或者盲审专家来说,作用和价值何在?

   难道是相互“掩耳盗铃”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24835-910948.html

上一篇:“人人有责”之人人不负责
下一篇:生命只有一次,且珍惜且行!
收藏 IP: 114.212.119.*| 热度|

2 吕喆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