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tubie

博文

校园网络之怪现状(一) 精选

已有 9726 次阅读 2007-1-18 23:43 |个人分类:唧唧歪歪

今天一早,就听楼上楼下几位教授抱怨上不了网了。前两天还只是一位上不了网,我还
挺幸灾乐祸的,没想到今天是整个楼都退回到前网络时代了。现在搞研究和我以前念本
科时不一样了,网络已经成为信息和知识的最主要来源,查查资料文献,都得通过网
络。网络一断,别说科研不好搞,很多学生估计连话都说不俐落了(网上聊天综合
症)。

我自己心里不是那么紧张,因为一个月前,为了应付出差上网的需要买了一块无线上网
卡,所以只要有联通的CDMA信号我就可以收发email,顺带上上网浏览,尽管速度和价
格没有达到很好的匹配,至少聊胜于无。今天我们这一共有三个人开了一天的会,会场
上以及回到办公室后另两位老师只好通过我的这个无线上网卡来查email了,大有恨不
得把我的卡抢走的意思。呵呵,我又小人得志了一把。

一打听,原来是学校网络中心把我们楼的网络连接给封了。原因大概是发现有那么一个
机器在分配IP地址什么的。这不是回到了“万恶的旧社会”了嘛,搞这种“宁可错杀一
千,不可放过一个”的把戏。难道在技术上不能只封那个所谓“违反了规定”的机子而
一定要搞这种“株连”?难道不能来个人查查看到底怎么回事?只有封了一个楼的网络
通讯才解了网络中心的气?你怎么知道是不是有什么人的机器被黑了?你怎么不过来帮
帮解决问题?

我只能有三个猜测:

1,网络中心图省事,干脆封了一个楼,管他三七二十一,反正“肇事”机子不能联网
了。
2,网络中心想“杀鸡给猴看”,让大家尝尝它的厉害。
3,网络中心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搞定那台“肇事”机子,只好不惜错杀一千,也要显
示一下权力。

我回国以后,很快就发现在国内上网(特别是校内上网)和在美国的校园里面很不一
样,以后有空了再好好细说。这次主要是发现我们这些“校内网民”的权利又被漠视了
一把。

首先,断网不是针对一台所谓“违规”机子而是殃及诸多教授的办公室和实验室的。这
一天,无法上网查文献,无法正常收发email。这些无形的损失谁来负责?为什么没有
人主动出来解决问题,而是等到好几个教授都抱怨了才稍微给了一个模糊的说法。堂堂
大学里面,教师和学生的权益其实很虚。

其次,校内使用网络不是免费的而是要付不小的一笔费用(每个端口每月120元)。作
为付费用户,我们其实一直不太清楚这些费用到底用到哪里去了,反正上网分区域收费
是中国教育科研网的一个有趣现象。平时的网络速度就很慢,大家怨声载道;现在倒
好,随便一点儿事就把这么大范围内的网络给断了,真是匪夷所思。从早到晚,全楼的
老师学生都憋了一肚子的火。本来学生放假了留下了做实验是好事,但是来这么一下,
真比在餐桌上吃了老鼠屎还难受。

本来就对学校的网络服务有意见,今天总算是撞上导火索了,干脆都说出来,所以取了
个“校园网络之怪现状”的名,以后一篇一篇慢慢写。我三个月来一直在想,如果一个
大学,号称一流大学的大学,连基本的网络服务都不能满足学校正常科研的要求,怎么
和世界上的其他大学竞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1-80.html


下一篇:一个企业家的人文关怀——李嘉诚在接受福布斯终身成就奖的致词
收藏 IP: .*| 热度|

1 thend02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