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1wol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a1wolf

博文

读书笔记之《犯罪心理》和《梦的解析》

已有 2365 次阅读 2017-5-28 15: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笔记

心理学,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对这方面有点兴趣,最能提起我敏感性的还是最喜欢的美剧《犯罪心理》,最初看这部剧的时候是因为此剧属于刑侦剧,同时又属于心理剧,但这里的心理主要还是靠逻辑推断、行为分析为主,应该归为行为心理学(体态语言)的范畴吧。它这部剧不同于其他的美剧,在每集都有一个案例来分析,FBI行为分析,特别是对一个罪犯的侧写真的很吸引我,这部美剧不仅在讲案情,更侧重的是剖析人生,让人思考更多细节末枝,不仅能感受到罪犯的心理变态、精神暴戾、性格扭曲以及社会的黑暗面,还会已发我对于此现象背后所造成这些原因的深思,如家庭对小孩人格的影响,童年阴影带来的后遗症,校园欺凌能够改变人的一生,母爱的伟大和疯狂(极限爱到爱的变态)。生活中,罪犯的心理都是和他们生活的环境息息相关的,从短期环境和长期环境来说,长期环境影响的是一个人的性格、习惯,就像长期居家的留守儿童,童年缺乏父爱、母爱,这样的环境从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他性格的孤僻和顽劣;短期环境主要是面对事件发生的现场场景和当时所处的小环境,这不仅影响他的决策,更会影响他对事件处理的态度和方法,如果深挖深层次的原因,当然还是和他长期的环境影响相关。

平常的时候看奥地利作家弗洛伊德《梦的解析》(感觉作者所述的大部分还是和自己感觉有一致感的,但作者写此书时并不能完全客观去写,造成有一定的主观心理来解梦),从心理学和医学角度去剖析梦的心理,对梦的形成和影像做出一个科学的解释,虽然语言有点偏学术,但是他剖析的梦和见解还是能够引起共鸣的。其中出自此书的一段话“一个人在反省时的心理状态与他自己观察自己的心理运作过程是完全不同的。反省通常较专心作自我观察所需的精神活动较大。当一个人在反省时,往往愁眉深锁、神色凝重。而当他做自我观察时,却往往仍保持那份悠闲飘逸。”我认为作者的这段见解颇深,更像是对“感性自我”和“理性自我”的分析,自我观察可以说是一种“感性自我”,可以说是属于表面的感性认识,凭据现象来描述事情的过程和结果,没有经过思维的加工,认识事物的方法没有对错,没有约束、世俗、规定,反映内心最真实自然的想法,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人生活质量的高低、知识的获取程度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自我反省时的心理状态类似于“理性自我”,这时理性层面居上,往往会和“感性自我”(类似于弗洛伊德对本我的描述)做斗争,有利于约束个人的行为,更大层面上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石,同样,也有碍于对内心体验、权威质疑和潜能的进一步挖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97348-1057640.html


收藏 IP: 115.236.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