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我的新农村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genef 2013年8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今年《我的新农村梦》两周岁了,盼望她快点茁壮长大成真!背景图片:从山上俯瞰我的家乡瑶山乡琅坑源村。

博文

《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14: 土壤问:我怎么能留住水啊?

已有 2827 次阅读 2014-8-8 15:54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土壤, 青草, 我的新农村梦, 水保护


页首照片:挂满露珠的青青草叶

 

土壤问:我怎么能留住水啊?

 

2013年4月底,我又来到德国的海登海姆出差。住的宾馆在我熟悉的梅尔格尔施泰藤(Mergelstetten),临近我多次提到的布伦茨河。

回国前一天的清晨,我六点一刻左右就起床了,打算吃早饭之前(与日本和巴西的朋友约定早上八点去吃早饭)去拍摄一些照片。清晨的空气特别清新,迎着清晨的缕缕阳光,我绕着那段布伦茨河转了一圈,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大部分都是布伦茨河和附近的树木。

走着走着,我来到了一片田野。临近路边的田野,长着一片绿油油的青草,尤其让我欢喜的是青青的草尖都挂满了露珠,一颗颗露珠迎着清晨的阳光闪闪发光。

见到此场景,我突然想到这样的一个问题,土壤问:“我怎么能留住水啊?”

答案再简单不过了,植被能帮土壤留住水。对植被在生态中的重要作用,我已经在《种三棵松树》中有所阐述。所以,本文只想对植被对水的陆地和大气间循环方面的调节作用略作阐述。

毫无疑义,植被是生态和生态活动的主体。植被对水在陆地和大气间循环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调节作用。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1. 当雨水和积雪降落到陆地的时候,植被具有增加陆地吸水能力和缓解水流汇集时间的突出作用。植被丰富的地区,地下水量丰富,大部分降雨被转化成地下水留在了陆地,而只有小部分降雨经地表径流汇集到了地表河流和湖泊。丰富的地下水可以在非降雨季节补充地表水的流量。另外,汇集的地表水从降落到植被表面到通过植被丰富的地表汇集到地表河流和湖泊的时间被大大地延长,有效地起到防止形成洪水的作用。

  2. 当雨水和积雪降落到陆地之后,由于土壤吸水能力大大地增加,大量的降雨被转化为地下水,地下水通过土壤进行渗透和交换。

  3. 水重新回到大气只有两个途径。第一个途径是,大部分的地下水通过植被的生长(光合作用和蒸发)回到大气中,这个时间周期非常长。第二个途径是,一部分的地下水补偿到河流和湖泊中,通过溪流和湖泊水的蒸发和流动实现水的再循环。

在上述水来到土壤、在土壤、和离开土壤的过程中,植被均有非常重要的调节作用。尤其是水在土壤中和离开土壤的这个过程,植被和树木起着地下水泵的作用。由于植被的存在,在一年四季和日夜气温变化循环中,通过植被,水被从土壤里泵送到地表,土壤表面的水汽在绿叶和树干等上凝结成露珠,又被植被吸收、阳光蒸发或重新回到土壤。这样在地表和地下形成了各种形式丰富的水循环交替过程,植被的生命在这里体现了人类无法替代的调节作用。

土壤怎么能留得住水靠的是植被,这样的关系在人类活动中亦可以得到彰显。在人类活动中,人是社会的主体,社会所需要的“水”可以是我们的各种需求,这些需求的交换、流通首先靠的是人的发展。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可持续地稳步发展和走向繁荣。

    看着青青的草尖挂着露珠,我想我愿意是无数株小草中的一株,愿此文像草尖的一粒露珠唤起大家对植树造林、培育植被和保护植被的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4852-818102.html

上一篇:《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12: 种三棵松树
下一篇:《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15: 野外拓展与山核桃采收之间的联想
收藏 IP: 78.53.216.*|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