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我的新农村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genef 2013年8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今年《我的新农村梦》两周岁了,盼望她快点茁壮长大成真!背景图片:从山上俯瞰我的家乡瑶山乡琅坑源村。

博文

《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10:对家乡农村发展现状的思考

已有 4099 次阅读 2014-8-8 01:35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态, 农村发展, 我的新农村梦


页首照片:村中间的混泥土桥


对家乡农村发展现状的思考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多次来到德国南部巴登-符登堡州的海登海姆。德国著名的家族企业福伊特公司就坐落于此,它是一家在造纸机械、水轮发电机、驱动机械方面全球领先的企业,除此三大块业务外,还有工业服务。如果说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感受到的是强烈的新鲜感,那么几年多次以后,我突然寻找到了一种亲切感。这种亲切感,来自两条小河,一条是流淌于海登海姆的布伦茨河(Brenz River),另外一条是我家乡那条给我童年带来无尽乐趣的溪流。

初次来到海登海姆,总会发出“哎,这个跟国内不一样”,“那个跟国内不一样”,或者换以“这个好,那个好”之类的说法。但来的次数多了,对这些细微的差别也不再大惊小怪,更多地开始寻找或者思考差别背后的原因。因为自己专业的缘故,我总情不自禁地把记忆中那条熟悉的河流和布伦茨河进行对比。

最近几年偶尔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的变化很大。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子,溪流上也建起了很多新桥,据说从村头到村尾大概有六十二座。在我的家乡,宅基地面积非常紧张,价格很高。而在河上建桥一方面增加了可以使用的桥面面积,另外一方面获得了交通的方便。有如此两大好处,临河的住户们便纷纷投资建桥。这些桥中的任何一座搁在以前,整个村子集资也建不起来。可见现在村里居民们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了,村子正处在一种建设快速发展的时期。或许,两年之后再回去,那里又将添许多新桥。 

 

村头方向密布的新桥                                   村尾方向的新桥

   在我儿时记忆里,故乡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几座大大小小的古石拱桥,还有石拱桥边的古老桂花树。我叹服于祖先的施工艺术,石拱桥完全由青石块砌成,几乎没有使用任何石灰和水泥等黏结剂。而村中间的一座名叫“迴廊桥”的石拱桥非常大,其建造难度对于一个古时候的村级组织可想而见。而眼前这些新建的桥,则完全采用钢筋混凝土建造。前面开始处介绍的新桥旁边,就有一处石拱桥,虽然历尽沧桑,但结构完好,依然承担着村里的日常交通。

古老的石拱桥

看着家乡的巨大变化,我在高兴之余,也产生了许多对过去的留恋。回到家乡,老乡们把我当成“乡下的城里人”,而到了城市,城里人又把我当成“城里的乡下人”,此番境况不由得让我想起贺知章的一首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对于家乡,我已经成为一个过客,或者用眼下网络流行的词汇“看客”更恰当。那我就继续以看客的眼光,记述德国海登海姆的布伦茨河吧。



家乡的河流                                 布伦茨河

布伦茨河发源于一处泉水,长约55公里,是多瑙河的一条非常细的支流。在大部分地图上,找不到它的名字。河流到中下游流量充沛,两岸长满了郁郁葱葱的各式树木。河水总是满着,只比岸边稍微低一点点,有的地方河水就快漫过河岸,非常可亲。而我家乡的河流则表现得不那么容易让我亲近。河沟非常大,河岸很高,枯水季节里河水很少,只占河床的一小部分。但是,每当汛期来临,洪水到来,河水汹涌。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这些对我们新农村建设有什么参考价值呢?我认为大概可以总结为下面三个方面:

一、必须加强和重视生态建设

德国海登海姆附近是森林高覆盖地区,当地基本不开荒种地,除了森林就是草地,植被保护非常好。因此,布伦茨河的水永远是清的。丰富的树木和草皮植被,另外一方面也延缓了雨水降落到地表后汇流到河流的时间。而在我的家乡,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出现了过度消耗资源的现象。20世纪80年代后,农村实行土地家庭承包经营制,农民的思想得到解放,这时“大跃进”时饿坏的农民都争先恐后搞好农业生产,大量开荒种地。农民凭着勤开荒、勤除草,保证了收入解决了温饱问题。另一方面,植树造林做得相当不够。伴随着市场经济带来的农村林业的不合理采伐,成片成片的山林被当做村民经济主要收入来源被一次性砍伐。森林破坏导致的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对植被的保护,其实就是对生态的保护。而重点中的重点是,河边植被的建设与保护。 



家乡远眺
德国村庄一角

通过将家乡与德国农村相比,我对家乡未来的发展有以下几个建议:对已开荒的但不适宜耕种的土地,要退耕还林,种植容易成长的树木。森林一旦形成规模,对生态的改善效果最佳。就比如防洪这一点,雨水降落到森林汇集到河流的时间和雨水量,与降落到荒山上是不同的。在荒山上,泥土被冲刷,雨水迅速汇集形成大流量。可以先在河边种树。在河边种树,树木最容易存活和生长,而对生态的改善也最容易起效果。而对山地要改善耕种方式。儿时在家乡总记得要上山除草,因为农民非常担心所施的肥料都被草吸收了。而德国则是一个拿土地种草来保护生态的国家。地里也种些庄稼,但基本不机械除草。

二、必须加强重视河流、湖泊等水利设施建设,加强对水的调节和管理

布伦茨河上有着丰富的水利设施,如各种各样的水堰、闸门、小湖、小的内河和外河。水量多的时候,水漫过水堰流入外河;水量少的时候,就蓄积在堰内供内河保持稳定的水位;闸门可以放空或者调节河流或者小湖中的水量和水位;内河和外河可以同时兼顾发电和泄洪时的需求以保证电站的安全;小湖蓄积大量的水可以保证电站在枯水季节具有一定的调节能力。当各种水利设施的功能综合在一起,可以实现形式丰富的对水的调节和管理。

小湖的建设不一定非要大,水也不一定非常深。下面的照片是迪兴根村田野中的一处小湖,建于1972年,湖面面积只有115 000平方米,主要功能是满足附近田地的灌溉需求。

 

德国迪兴根田野鸟瞰

而在我的家乡,现在除了新修建的水堰和桥之外,河流上基本没有其他水利设施了。相比于德国,国内农村河流上的水利设施较少,种类也较单一,更缺乏对水的调节和管理。新农村建设中,必须在规划设计和水利设施的设计、生产、制造和安装方面加强重视,这不仅是保障农业生产的根本需要,更是实现农村能源清洁化提升和经济效益多元化(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根本需要。

三、必须大力推进农村小水电站的建设

在适宜被开发的河流上要抓紧优先开发建设一批位于农村的小水电站。农村小水电站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不仅要考虑建电站的经济效益回报,更要特别重视合理规划。把水电站建设可能带来的其他长远的景观和生态效益放在第一位;将农村小水电站的建设作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重要一部分,追求更长远和稳定的综合效益回报,以避免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回报,而造成对远期景观和生态建设的不利影响。

比如我舅舅家所在的瑶山乡富岩村尾的一处小瀑布。此处原来叫做象鼻子,根据我个人的考察,结合瀑布上游水利设施的建设,在此处就非常适宜规划一座小水电站,使水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但我更想的是怎么通过科学规划和合理设计,还给瀑布以“象鼻子”的形象,形成其景观价值。这样的考量可能带来建设成本增加,但为了追求投资长远效益的最大化,这也是规划电站时必须综合权衡和考虑的。

 

村尾的“象鼻子”瀑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4852-817973.html

上一篇:《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9:农村小水电站--国内新农村小水电站
下一篇:《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11:水是生灵万物的镜子
收藏 IP: 78.53.216.*| 热度|

2 郑永军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