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我的新农村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genef 2013年8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今年《我的新农村梦》两周岁了,盼望她快点茁壮长大成真!背景图片:从山上俯瞰我的家乡瑶山乡琅坑源村。

博文

《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7: 布鲁尼穆勒(Brunnenmühle)

已有 3446 次阅读 2014-8-7 16:27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泉水, 我的新农村梦, 布鲁尼穆勒, 水力试验室


页首照片:布鲁尼泉眼


布鲁尼穆勒(Brunnenmühle)


Mühle在德语里是磨坊、作坊的意思,Brunnenmühle原来指木头制浆的磨坊,所以也可以翻译成布鲁尼磨坊。布鲁尼磨坊位于海登海姆镇尾的一处小山坳,在山脚底下有一眼丰富的泉水。由于泉水在布伦茨河边,泉水丰富(最小流量每秒0.5立方米,最大流量每秒5立方米,年平均流量每秒1.5立方米),且与布伦茨河水有一定的落差。


要介绍布鲁尼泉水和磨坊,不得不提与之紧密联系的福伊特集团公司(voith)的第一和第二代人的创业史:

约翰·马修·福伊特(Jahann Matthaeus Voith) 时代

19世纪50年代,福伊特集团公司的创始人约翰·马修·福伊特(J.M. Voith, 18031874)不再满足于只是修理和更换水车磨坊损坏设备,他开始改进进口造纸机和驱动方式,并自己开发了一系列的机械设备,如纺织机械、羊毛人工机械、磨碎机械和印刷机械。在与海登海姆当地的造纸商海因里希·弗尔特(Heinrich Voelter)一次关键的会面后,两个对工程机械充满热情的年轻人找到了一个雄伟目标:实现纸张的工业化生产。并在1859年成功开发出一台以木材为原料的纸浆制造设备,1869年注册了专利,设备的成功研制为纸张的工业化生产铺平了道路。1871年他们在海登海姆创建了第一个造纸机械厂。

1867年,约翰·马修·福伊特将自己的生意转交给儿子弗里德里希·福伊特。虽然彼时公司只有30个员工但却充满了生机。他非常相信自己的儿子能够突破传统思维方式,继续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水力机械和造纸技术领域继续前进,将海登海姆造纸厂变成国际知名的公司。

弗里德里希·福伊特(Friedrich Voith) 时代

弗里德里希·福伊特(18401913),在父亲的重望下,接受了拉丁语和高中教育,15岁通过斯图加特技术大学的入学考试,并以出色的成绩在机械学院完成了4年大学教育。紧接着在瑞士苏黎世的爱雪维斯机械制造厂的拉芬斯堡分部开始了第一份工作,在那里他首次见识了水车、水轮机和造纸机械的设计。1861年,他加入了海因里希·弗尔特的公司。弗尔特当时经营着一个技术办公室以及在乌尔姆大街的一家造纸作坊。弗里德里希晚年把他在拉芬斯堡的岁月称之为实习阶段,在弗尔特的那段时间因为经常要长时间出差称之为旅游阶段。

后来一场大火烧掉了弗尔特的造纸作坊,海因里希·弗尔特跟弗里德里希·福伊特重新订购设备,重建了新的造纸作坊。新的造纸作坊对造出来纸的质量要求更高。新订单的到来为福伊特公司进入工程设计领域铺平了道路,因此他增加了员工数量,对公司厂房进行了扩建。

1864年正式通火车之后,海登海姆一下子从农村变成了充满生机的工业城市,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1867 年弗里德里希·福伊特从父亲手里接过公司。他继承了父亲的造纸机械生意,并拓展了水轮机生意。于1870年为当地的造纸厂生产制造了第一台100马力(73.55千瓦)的水轮机。1873年生产制造了第一台混流式水轮机。一开始水轮机只是被用作动力驱动设备。1903年福伊特公司签订了为尼亚加拉瀑布电站设计生产12台混流式水轮机的合同,水轮机出力每台达到12 000马力(8 826千瓦),福伊特公司成功地满足了合同的要求,由此福伊特公司在水轮机领域成了技术和专业的代名词。

从事水轮机设计、生产和制造的同时,福伊特公司非常重视试验研究。有两个试验室,一个是1908年创建的布鲁尼穆勒水力试验中心,它同时也是德国第一个抽水蓄能电站。另一个是位于黑马灵恩的水力试验室,建立时间比布鲁尼穆勒要稍微早一些。夜晚,布鲁尼穆勒水力试验中心采用黑马灵恩水力试验室所发的电将水抽到布鲁尼穆勒附近山上的储水池(扬程约100米)中存储起来,白天储水池中的水被放下来驱动布鲁尼穆勒试验室的水轮机试验设备和碎木制浆机。


布鲁尼穆勒水力试验室是企业第二代领导人弗里德里希·福伊特于1908年创建的,试验室一直紧跟企业国际业务不断扩张的步伐,使企业产品紧跟市场需求,保持不断创新以及牢牢把握对技术风险的控制,为企业的国际扩张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从1908年至今,该水力试验室经历了不断的扩建、改造和更新升级(基本上每隔30年左右进行一次大改造,1952年、1983年和2007年),使其在技术和创新方面一直引领全世界。布鲁尼穆勒水力实验室一直是福伊特公司水电产品创新的驱动器,保证其为世界范围内各个特大型水电站的建设提供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

读福伊特公司的历史,约翰·马修·福伊特和海因里希·弗尔特对工程机械的热情和梦想,以及弗里德里希·福伊特对试验和技术创新的重视,让我感触很深。没有梦想和热情是不能够开创一番事业的,只有对试验和技术创新一直保持高度的重视,并将其作为企业产品创新的驱动器,这份事业才在福伊特后来第三代人和职业经理人的手里不断发展、稳固和走向辉煌。

毫不夸张地说,因为有了布鲁尼泉水,才依水建成了布鲁尼作坊。从由维护、更换修理造纸作坊损坏设备,到从事制浆设备的开发(J.M.福伊特时代),再到弗里德里希·福伊特的手里建立布鲁尼穆勒水力试验室,从事和开创水轮机领域,布鲁尼穆勒的汩汩泉水不断地注入福伊特公司,造就了它百年不衰的生命力。布鲁尼泉是大自然对这家家族企业的最大馈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4852-817817.html

上一篇:《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6: 无名泉
下一篇:《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8:农村小水电站—德国乡村考察篇
收藏 IP: 117.90.209.*| 热度|

3 赵建民 sunxiaofei hjli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