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我的新农村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genef 2013年8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今年《我的新农村梦》两周岁了,盼望她快点茁壮长大成真!背景图片:从山上俯瞰我的家乡瑶山乡琅坑源村。

博文

《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4: 能源于水

已有 2789 次阅读 2014-8-7 02:14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保护, 能源, 水电站, 我的新农村梦


页首照片:多瑙河边整齐茂密的森林  

能源于水


我的新农村梦源于我三年前的一篇日记《记布伦茨泉》,它记述了“咕咕”流淌了百年的德国布伦茨泉水。说它“咕咕”流了百年,是因为从建起开始,它的水量一直很丰富、稳定地“咕咕”地冒着泉水。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它就是一处泉眼了,一直默默地奉献着清澈的泉水,流进了当地人们的生活和血液中。

我的家乡也有很多泉眼。泉眼落在村庄的家家户户之间,成了农户做饭、洗刷用的天然水源。有的泉眼就在河边,泉水水温恒定,冬暖夏凉。小时候因为没有自来水,每天清晨妈妈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那里担上两担水,供一家一天做饭、洗刷、喂牲口用。但我没有见到一处泉水(每秒1.2立方米的流量)除了给当地村庄提供生活用水以外,还可以修建一处礼堂,建成一处小水电站(每小时为村庄提供几十千瓦的电力),长年累月地为整个村庄提供清洁能源。

在云南省最大的糯扎渡特大型水电站开会时,看着雄伟的大坝与溢洪道中间山体上矗立着的“能源于水,有容乃大”的字样时,我突然有这样的感悟:能源于水,是也!但有容乃大,未必也!“有容”只是几何条件,它是“大”的必然条件,但不是“大”的必需条件。如果加上时间维度,虽然布伦茨泉容量只有小小的1 200立方米,泉水每秒只有1.2立方米的流量,但是,如果乘以123年,它就是46.5亿立方米,此亦“大”也。通过小小的1 200立方米水池积聚每时每刻的流量,以及旁边的小水电站,百年来小水电站共创造了1 088.55万元的经济效益。如果一个小水电站可以作为一个具有生产力的微型单元,它的生产力非常稳定,每年可以贡献接近9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除此之外,还有景观和生态效益,它贡献的价值不可小觑。整个中国的农村地区有多少这样微型水资源?有多少还没有被开发、建设和保护好?“有容乃大”这个潜在的“容”将超乎我们大家想象!如果把它们都开发、建设和保护形成这样的微型生产单元,那将带来多么可观的多元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比之下,我们国内的农村在技术和机械化方面还比较落后。在科学技术充分发展的今天,我们为什么不能够保护好我们的生命之水?借助于我们的技术,为什么不去想让我们的生命之水更多地满足我们的生活电力需求呢?这样微型水资源的保护和建设,只会使“咕咕”泉水流淌万年。当农村的能源需求得到满足时,人们自然不会去破坏森林了,所以这将是惠及我们子孙万代的事情!

联系自己所从事的水力能源专业,我认为应该致力于发展小水电技术,与农村的水利设施规划和建设紧密结合,将小水电的建设作为解决新农村能源问题的一条基本出路。这将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业,不仅可以从根本上缓解农村能源供给问题,也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对森林土地的过分依赖而造成得生态破坏的现状。

能源于水,请首先从保护我们的水源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4852-817667.html

上一篇:《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3: 新农村的需求是什么?
下一篇:《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5: 记布伦茨泉(Brenzursprung)
收藏 IP: 78.53.216.*|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