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我的新农村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genef 2013年8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今年《我的新农村梦》两周岁了,盼望她快点茁壮长大成真!背景图片:从山上俯瞰我的家乡瑶山乡琅坑源村。

博文

《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0:自序:缘起

已有 2956 次阅读 2014-8-7 00:01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新农村梦


自序:缘起


今年四月,我夫人把我写的一篇科技性的文章《江苏大学校园天然小湖水体净化循环和玉带河美化项目》呈给江苏大学袁寿其校长。袁校长看了之后非常高兴,说为什么不写一篇《我的新农村梦》类似的文章?受此启发,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所写出来的都是一些梦。

既然说是梦,它就是虚无缥缈的,所以你不知道它会在哪个时候哪个地点闯进你的脑海中。就像你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置身于深山,不知道树林草地间会在哪一处,哪一时升起雾气?或者飘飘洒洒的雾气在半山腰的哪个地方才会形成一片云雾?一切都是未知的。我的那些断断续续的想法,就像树林草地间的水滴和雾气,仍然在飘飘洒洒地汇集中。我把已经汇集的一部分收集在一起,或许就是一片云雾似的梦了。

凭着个人对水和大自然的热爱,我平日喜欢在溪流、田野间溜达,任凭各样的想法跳入我的脑海。我不断地思考着家乡农村的实际情况和问题,把这些感悟与漫无边际地联想结合起来,逐渐不断地收集起来。

我的这些梦皆因我是在农村长大的缘故,来自我父母的影响。我的父母都是勤劳的农民,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小时候,父母用实际行动教导我“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春天伊始,如果不把种子播下去,不施够种肥,秋天能收获什么?我的父母,在春天播种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把“秋天收获什么”的梦做起了。

所以,这样的梦又非常现实。你播下什么样的种子,它就会发出什么样的芽,就结什么样的果实。你施多少肥料,它就会长得有多旺,就给你结多少果实。我的这些梦的种子皆来自对国内外(主要是德国南部巴登-符登堡州的海登海姆附近的农村和国内的农村尤其是我家乡的农村)不同发展程度的现状观察,观察的内容主要是山、水、森林、田野、和在其间生活的人们。所以,它所产生的思考和感悟是具体而丰富的。

江苏大学袁寿其校长看了我写的文章之后,觉得文章中的想法和感悟非常契合当前国内新农村建设的时机,尤其是“苏南现代化建设”的契机,就启发我把它写成了我的中国新农村梦。袁校长还和我分享了他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加强农村教育、文化建设以及生态文明等方面的许多具体的想法和建议。我真心地希望在他乡所见的美丽乡村和当地人们所享受的幸福安康生活,会成为国内新农村的明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4852-817655.html

上一篇:《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2:古老“森林部落”民族的童话
下一篇:《我的新农村梦》之文章3: 新农村的需求是什么?
收藏 IP: 78.53.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