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广德寺的一碗酸辣粉

已有 22998 次阅读 2016-2-13 22:54 |个人分类:一只木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恩, 遇见未知的自己, 臣服, 定静

猴年吉祥!

今年过春节,第一次大年初二和全家人驾车出来放松。本没有明确的计划要去哪里,只是本着轻松自驾,慢悠体味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为宗旨。所以一路上开开停停,看到有山有水的地方就停下来欣赏、品味,因缘巧合竟来到了广德寺,位于观音故里遂宁市!

冥冥中似乎有感召,我们全家人反倒是也十分享受这个缘分。

进入广德寺,没有想象中闻名古刹的那般金碧辉煌,但是亭台楼阁倒也别致,只是多了些许的沧桑和破旧。后来才知道,广德寺正在面向社会大众募捐,用以重新修葺寺庙楼阁。一进寺的左手边是一个放生池,紧邻其上是一个素食餐厅。说是餐厅其实也就是一个带着搭起来的敞篷的坝坝,桌凳都是以前旧式的长条桌子和板凳,这些摆设倒也和寺庙的整体格调和谐一致。

我们到的时候已近下午2点,大家也确实饿了,索性我们就进去每人点了份素食。有凉粉、酸辣粉、汤圆和粥,我点了碗酸辣粉。很多素食是现成的,所以点了片刻的功夫就上来了,我们全家坐在一个长桌上。俩娃和爸爸、爷爷、奶奶吃的快,大家就先去放生池边玩耍。我正在低头吃酸辣粉的瞬间,眼角余光看到一个女孩似乎站在我的左手边。抬头发现是一个年约十七八的姑娘,正端着一碗凉粉以征询的眼光看着我。我马上意识到她可能是在找座位,“没关系,我家人已经吃完了,你坐这边吧”,说着,我顺次往里面挪了一个位置,“谢谢你”!姑娘还未坐稳,只见一对四十出头的夫妇端着碗,紧随而来。“哦,还有爸爸妈妈,你们一家人哈,过年好!”马上我又顺挪了两个位置。姑娘的全家人坐下来,她礼貌式的回应着“谢谢”,大家有说有笑的开始吃饭。“不客气哈~”我觉得不便打扰他们,便自顾吃着自己的酸辣粉。

酸辣粉确实味道十足,蛮有“伤心凉粉”的架势。吃着的时候,不知为何心里在想“是否人生也需要吃够了足够的苦与痛,才可感受到十分的喜与乐?南海观世音菩萨是要给我指引生活中的昭示吗?自己生病时的种种情绪;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上的种种焦虑;对于人生的种种执着与认真……”这不禁让我想起张德芬老师写的《遇见未知的自己》里面的一番话“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因为任何程度、任何形式的抗拒都是徒劳无功的。”是啊,就像这碗酸辣粉带给自己的那种伤心的辣,已经产生在味蕾上,已经进入胃里,后悔吃它,不如索性痛苦的享受这份难得的辣!心里如是想着,如是平静着。无意间一个右后撇的动作,我才发现这个简陋的素食餐厅的一面墙上竟然写着一段小故事,“勇敢面对生活的痛苦与磨难”,讲的是甘地的夫人教育孩子如何坚强、勇敢面对生活中苦难的故事。似乎是冥冥中的东西读懂了我的心思,给予了回应,用这种积极精神暗示的契合,告诉我一些道理。

正在享受这份心中的愉悦,现实的辣还是让我眼泪、鼻涕,齐齐而下,翻看兜里竟然纸巾用完了,这如何是好?踌躇之间,一张带着茶香味的纸巾递到了我的面前。“太谢谢了”,我马上习惯性的道谢。抬头看到的是一张可爱、美丽的笑脸,正是邻座的姑娘,她很细腻的观察到了我的需要,马上欢快的递给我纸巾。这不仅让我想到了“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同时,让我觉得“勿以善小而不为”,多结善缘,时刻感恩,这种心情之旅真的是一份美妙的感受!

在这个短暂的几分钟时间里,我似乎经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认识和学会了“臣服、定静、种善、感恩”,所以难忘那一碗广德寺的酸辣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955992.html

上一篇:致国际精英班学生的一封信
下一篇:“蓉•恙”之收音机的陪伴
收藏 IP: 110.184.82.*|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