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你的课堂,我的讲堂 | 论文写作小工具定制 精选

已有 10501 次阅读 2020-5-8 09:09 |个人分类:三尺讲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论文写作, 刘铸, 小工具, 思维导图, 定制

前  篇

课堂中老师也是学生,学生亦可为老师。

0.jpg

在《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中,我充分体会到老师、学生齐参与的乐趣,同时,也会让我们作为老师的更加理解孩子们。他们的视野、他们的认知系统、他们的关注点…都与我们有太多的不同,所以“三人行必有我师”。这里,会分享我们班上的一些同学写的关于论文写作、关于自己的感受、关于泛化文字撰写的一些所感所悟。在此,谢谢我的学生们,谢谢你们让我又体验了一回当学生的感觉。

——————————————————————————————————————

中  篇

论文写作小工具定制

——刘铸

各位阅读到我这篇文章的读者,你们好!

很高兴能在笔墨之间与你们结识。

今天呢,在这篇文章里面,我将会分享一些我在学习工作中使用到的一些小工具,希望能够帮到大家,我们共勉。

一、思维导图简介

首先我想给大家介绍的是思维导图。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碰到过这样的场景,自己有时候觉悟到时间很珍贵,内心有很多想要去做得事情,甚至有些是自己感觉很急迫的事情,但是却不知道何处下手。有时候呢,自己心底突然涌出一番热血,然后就急忙去做,一段时间之后却又搁置了下来。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人性的,但是我却不得不承认我大多数时间是一个懒惰甚至愚蠢的人。当自己在懒惰和愚蠢之间沉浮的时候,自己的一点良知又在刺激着自己,告诉自己时间很珍贵,自己还有梦想去做……终于自己在内心中不断地挣扎之后,明白了一些东西,我是一个大多数时间是一个愚笨的人,但是我在一些时间也是能迸发出一番孤勇,然后明见己心的人。

聪明的我很少,愚蠢的我很多。

为了能把握自己的人生,这两个“我”就要有不同的任务。

聪明的“我”在出现的时候,就需要在他为数不多的时间里,花费更多的精力和脑力去安排好任务和各种规划,同时也要考虑到愚蠢的“我”的接受程度和效率并且尽可能的低估自己,毕竟“我”是很愚蠢的。

愚蠢和懒惰的“我”就只需要按照聪明的“我”做出的规划去执行就是了,不需要想太多,执行命令就是了。在其中用来做规划的工具就是我推荐的思维导图。

二、思维导图进行任务规划

思维导图的功用之一就是思路整理,任务规划。

思路整理总的使用原则就是分而治之,将自己的目标确立下来之后,就不断的细化成子目标,子阶段,然后再继续细化,直到细化到可以实施。

以论文写作为例,我可以大致的把握成三个阶段:前期知识积累、进行实验和着手写作。在知识积累的时候,我规划了4到5个月,并且继续划分成了“工具掌握”和“阅读论文”两个部分。但是这依然太过抽象了,担心愚笨的“我”依旧无法理解,我细化到了每一天该做什么。我将“工具掌握”这部分继续分解,安排了文件检索技巧的学习、LaTex的学习以及实验工具的学习等可执行操作;“阅读论文”也细化到了阅读类型和阅读篇数。为了避免愚笨的“我”偷懒,我也设置了时间限制。使用思维导图做事件规划就是在自己确定了目标之后,将目标“映射”成可执行操作的过程。

1.png

论文写作思路整理

   三、思维导图做知识管理

思维导图除了用来做任务规划之外,还可以用来做知识管理。这里介绍一种比较主流高效的笔记方法,叫做康奈尔笔记法。将笔记本的一页,分成三栏。副栏,主栏和低栏。在主栏中记录学习过程中的知识笔记,在副栏中书写主栏对应知识笔记的索引。最后在温习的时候对照索引来回忆学习过的要点,回忆完之后再凝练出自己观点写在低栏。大致过程就是这样了,如果有兴趣可以自行深入了解。

康奈尔笔记法和思维导图的结合是很自然的,笔记中索引的创建和思维导图中主节点的创建是可以对应过来的。将思维导图中旁支的节点隐去,便可以出现引导回忆的主要节点了。根据节点回忆知识并凝练观点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和康奈尔笔记法的一些观念对应上了。如果你还会记忆宫殿等一些记忆方法的话,可以将这种知识图谱进行深刻记忆,在日积月累之下,知识积累应该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2.png

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实例

思维导图和人的总分思维是极其贴合的,因此许多基于“分治”思想的想法和思路都可以借由它来理清。比如软件架构中子构件的划分,学习做菜的步骤,论文结构的分解等等。希望这种方法能够帮助到一些人。

思维导图的软件是非常多的,有开源软件freemind,现在比较主流的Xmind,甚至许多笔记软件中都会自带脑图功能,比如有道云笔记,网页版的应用也很多,比如ProcessOn,ZhiMap。所以单独思维导图功能的话,各位各凭喜好就行了。我比较偏爱的是MindMaster,因为除了思维导图之外,它还有一些扩展功能,比如在进行任务规划的时候,你可以在子节点上设置时间,最后会生成一个用来表示时间进程安排的表格——甘特图;也可以使用导图生成大纲。基于这些辅助性的功能,我会更喜欢使用MindMaster。

四、定制自己的小工具

愚蠢的“我”除了需要聪明的“我”的任务规划之外,有时也会抱怨日常中的重复繁杂的工作。这时候就促使我去找到一个可以解决一些日常小问题的工具,对这种工具的要求就是可扩展、灵活、可定制。自己的问题只有自己才清楚,因此找到一个可以自己定制功能的小工具对自己来说才是最好的工具。

我推荐的第一个工具是quicker,它的唤起方式是使用鼠标中键,然后就会出现一个功能面板,你可以选择其中的各种功能。然后这些功能是可以从网站上下载安装的,也可以自己编写定制自己需要的功能,类似于插件扩展的功能。而在这款软件中也提供了许多接口,比如获取剪贴板内容,支持python、cmd、shell等脚本语言,发送HTTP协议等等。这样的健全的接口,对理工科的同学来说只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就能开始定制自己所需的功能了。

以我来说,我时常写markdown的时候遇见了一个问题就是图片管理,markdown文件中图片必须通过链接来引入,因此上传图片到图床然后返回markdown的引用链接就成为了我的一个刚需。但是在自己准备定制自己功能的时候,发现已经有热心的朋友编写并上传了相关功能,我就直接拿来使用了。然后再写python程序的时候更偏爱于使用本地编辑器编写文件,然后使用命令行来启动运行,其中我使用VituralEnv来做环境管理。每次打开命令行,然后再激活vituralenv就是一个必要的步骤,虽然不是特别繁琐,但是每次启动激活都会消耗几秒到十几秒的时间,这种情况就可以编写一个cmd的脚本嵌入到qiucker中就可以快速启动python的运行环境了。

3.png

图床上传工具

4.png    5.png

独立定制的一些小功能

除了quicker之外还有其他的支持插件扩展的工具,比如utools。utools的插件扩展主要是通过js来进行编写的。它的唤起方式是通过alt+空格,然后出现一个输入框,在其中输入对应的插件功能的启动指令。utools也可以用来快速启动软件和借助everything来快速查找电脑文件。有定制需求的话,也可以自己通过js编写插件。utools和quicker各有千秋,不过他们的核心都是通过插件扩展实现自己的定制需求,也可以通过别人开发的插件来扩展自己的功能。

各位朋友可以通过自己的情况来进行选择,当然也可以两个一起用。

再好的工具都只是辅助,最后还是要依靠自己信念和决心才能取胜。

聪明的“我”喜欢找寻工具,将效率最大化,也会去思虑很多东西,但是很多时候过犹不及。本想寻找工具提高效率,反而因为工具耽误了时间;思虑过多反而是庸人自扰。反而是平庸愚笨的“我”会放空头脑,活在当下,坚实的完成当前任务。

真正的人生道路应该要有聪明的“我”为自己导航,也需要平庸愚笨的“我”砥砺前行,为自己续航。

—————————————————————————————————————

后  篇

大家好,我叫刘铸,来自“山城,雾都,桥都”重庆。

现在是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研一学生。

我已经在红尘打滚23年了,回首往事,还是做过了很多事情。大大小小的电子类比赛,创业类比赛,数学建模都参加过,失败的也有,获奖的也有。写过专利,写过论文,也写过软著。其实参加了很多,感觉自己很幼稚,基础不够,宛如空中楼阁。希望自己能够在新的阶段能够夯实基础,循序渐进。能够和各位同学老师一起进步,能够更加深入的钻研各种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1232136.html

上一篇:你的课堂,我的讲堂 | 助教眼中的网络课程
下一篇:写在五月
收藏 IP: 222.209.12.*| 热度|

7 彭真明 舒红 黄永义 贺乐 强涛 孟利军 陈永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