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一位成电理工男的本科毕业感言 精选

已有 22222 次阅读 2018-6-19 12:01 |个人分类:学生的世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毕业感言, 电子科大, 尚数据, 王自升

哈哈,其实这个题目是我给自升取得。

本期的主角是去年顺利毕业的本校本科生王自升同学,他呢,典型的电子科大理工男,但是又特别孝顺。

除了这些,再就是他的动手能力超级强,虽然话不多。

不过当他写了这么多的毕业感言的时候,我还是惊艳到了~ 很棒,自升!

还是看下我们自升都说了些什么吧~

**********************************************************************

我的名字叫王自升,是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3级网络安全专业的本科生。曾经担任班级的代理班长,同样也是晓瑜老师带领的“Sundata Group”科研团队的一员,目前是其中思特奇-自然语言处理小组(原舆情处理小组)的成员。和大多数同学比较相似的是,我在大学的开始并没有对自己的未来做过太多的规划,考虑到最远的想法也就是随波逐流的毕业,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最后在很巧合的情况下了解到了晓瑜老师和她带领的科研团队(我们称它为小房间)并且成为了其中一员。现在,我大学本科的生涯即将结束,而我将以研究生的身份继续加入到小房间中。在这里我希望分享我的一些大学经历,能够对那些对自己未来感到迷茫的学弟、学妹们起到帮助。希望你们在思考未来的方向时,能得到一些参考。

大一学年,和其他已经明确了目标同学不同的是,我是按部就班按照学院的最低标准线走过来的。早自习-考四级-不挂科,三件事情可是说是我大一学年的全部。由于并没有参加其他的课余活动,我觉得大一学年最有价值的事情就是学好了线性代数。不论是我现在涉及到的自然语言处理部分还是其他课题组比如医疗图像识别的图像识别算法,推导过程中都会涉及部分的线性代数知识。不论是为了使用工具走向工程还是为了了解工具走科研的路子,线性代数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础知识。矩阵作为一个抽象的数据格式,大一的我无法理解,但是现在才发现实际上一个非常好用的数学工具,如果有空闲不如去温习一下线性代数。

大二学年的我参加了学校的创新工坊,加入了Linux工作室。工作室正如其名主要了解的是Linux操作系统的相关知识,可惜的是当时的我抱着半个划水的心思没有学到很多。在学长们的帮助下了解到了很多的Linux操作系统操作技巧还有一些编程的工具。同年的暑假参加了学长创办的快快鱼公司的暑期实习,参与了python的后端系统研发。大二这一年可以说是我工程能力突飞猛进的一年,Linux操作系统的基础大大提高了我的开发效率(虽然还有很多没学到),python的后端系统研发让我的编程效率大大提高。同时也让我打下了后来用python处理数据的基础。同年我开始对自己的代码和文档开始进行归档分类以及个人wiki,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在我需要复用以前的代码(或者是优化以前的代码模块来使用)或者寻找以前的解决思路时非常的方便。

大三学年刚开始的我,在同学的推荐下加入了“小房间”也就是晓瑜老师带领的“Sundata Group”团队。小房间的氛围不同于公司,更加的自由但又不缺乏动力,而且更加注重思路的启发和验证而非单纯的工作量积累。在小房间中你可以碰见更多的同龄人,他们往往比你更加的出色。可能是出于和他们的出色表现的对比,我一下子摆脱了当时混混噩噩的状态,开始思考未来的规划。不得不说小房间的成员们眼光可能更为长远,有的同学很早就确定的要在国内读研、甚至有大一就打定了出国的主意并一直为之努力。我在其中可能属于最晚“开悟”的那批,但所幸还并不太晚。在老师和项目组学长的帮助下,我和其他几个本科的同学顺利的完成了舆情处理的相关任务。

于此我也第一次了解到了学校的科研项目和公司项目之前的差别。请恕我拙于言辞,很难在这里跟你们表述出它们之间的差别。如果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公司的项目需要你在现有的技术中寻找一个更加稳定的方案去解决当前的问题,你需要更快、更稳定、更加强调团队意识。科研项目需要你针对摆在你面前的问题自己思考一个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它不一定是最稳定的、也不一定是最经济实惠的(一般表现在计算资源上),它更鼓励创新、更在意你在解决问题时表现出来的独立思考意识。

大四的一年因为被参加考研的班长忽悠去代理班长的职务,导致本末倒置延误了项目组的进度,在这里真的要和晓瑜老师和耐心带我的邓博林博黄博道歉。因为这部分经历实在难堪回首,我就不细述了。不过大四学年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撰写文档。可能是因为大二实习公司使用的敏捷开发缘故,我大学的前三年基本是和文档绝缘的,可以说是一个“文档无用论”主义者。缺乏文档的撰写经历导致我在撰写毕业论文时直接麻爪,不过在撰写完毕业论文并且整理之前的一些工作编写文档之后,我发现文档并非我之前认为的一无所用。由于并没有编写过完整的工程性质文档我对此不做评述。但就科研方向而言,你可能每一周都会有一个或者多个全新的想法,你可能付诸实验也可能没有。如果你以文档记录下来了,在项目的后期甚至项目结束之后回顾时,你会发现这些思路依旧能够给你提供许多的闪光点和帮助。

前文中也说过我实在是拙于言辞,可能你们读到此处也无法理解我想说什么,于是我写个总结:

1.数学很重要,特别是线性代数和概率论。还有数据结构与算法,强烈建议不时温习。

2.尽早明确目标,即使无法确定目标也要尽早了解你将面临哪些选择。比如出国、考研、就业等等。

3.个人代码仓库的建立和一些学习笔记(个人wiki)的整理是非常必要的。可以一定程度上免去你的重复工作和学习。

4.了解文档的撰写是十分必要的,有条理的文档不仅节省他人阅读的时间,也能免去你的重复学习(同上)。另外关于电子格式大学的问题,论文格式确实是比较恶心的问题,但我现在看见别人不符合要求的论文已经开始犯强迫症了。正如同你读别人没有注释的代码会感觉很难受一样,读排版糟糕的文档也不能称得上是一种良好的体验。我相信学校超标的排版标准(确实比较恶心),对未来你们和同事或者同学编写文档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5.明确你任务的优先度,当你手头上有好几件事情要忙的时候,搞清楚哪些事情更加重要,哪些事情是次重要甚至是不重要的。不要让一些无所谓的杂事耽误了你更加重要的事情。

6.良好的时间规划很有帮助,我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但在和其他同等合作时确实尝到了甜头。我目前没有特别好的这方面的建议,做一张时间安排表吧。

7.尽早迁移到Linux操作系统!Windows是没有前途的!

最后,我现在是学校13届网络安全专业的推免生,保送到本院的晓瑜老师团队中(也就是本科所在的团队)。我不想过多的阐述我的选择,但我想指出一点,时间确实我们最为稀缺的东西,一年的时间掰开揉碎了仔细数数也并没有多少。明确你的目标,确定你的选择是最需要优先考虑的事情。

**********************************************************************

自升是报送了我们本校的,看到他每天的成长,我也是十分的欣慰。因为老师能给到学生想要的东西,是最有价值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1119698.html

上一篇:第十届信息安全大赛经验分享
下一篇:寂寞着的繁华
收藏 IP: 211.83.110.*| 热度|

2 陈永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