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栀子花开(2)——感恩与自我选择

已有 23334 次阅读 2017-8-11 22:32 |个人分类:学生的世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大, 感恩, 成电, 刘钊祎, 自我选择

亲爱的小伙伴们,我们的第二期栀子花开来了,这次给大家分享的是一个小学姐——刘钊祎,她的毕业感言,或者叫对大学生活的一个总结和回顾吧~

**********************************************************************

四载寒窗穷劲旅,三生何幸遇良师。工程学术寻常事,砥砺春秋别样思。水木年华科大渡,相知友人何处再遇之。欢声汗水小房间,成电教坛总是春。言有限,意难尽,谢谢您,我亲爱的恩师们,谢谢您们,曾经一起走过很多的朋友们~

啰嗦的想要说下保研的一些事情,希望小房间的一切都可以越来越好。首先保研这个名额,一定要对此有信心,这里信心的来源就是趁着大三、大二之际多去参加一些竞赛或者在项目中多去思考然后写出自己的学术意见。客观来说,能够在保研中加分的竞赛非常多,能够得到的分数也是很多的,而且有些可以累积加分。所以信心的来源从某一方面来说可以很充足,即使没有拿到理想的成绩,这些经历对于工程能力或者学术能力而言都是很宝贵的,更不要说在这期间和朋友的默契配合,相互学习的过程了。

其次就是对学校和导师的选择,个人认为后者可能相对而言更重要一些,因为研究生或者博士生阶段和本科已经不太一样,重点有所转移,如果能够在此遇到一个像晓瑜姐一样优秀的导师真的是一件人生幸事,毕竟在这个阶段很多东西需要积极的指引和相互交流。选择之前可以多去各校的论坛上看一看,问一问,对应实验室的网站上去研究下他们的研究路线和方向。如果有认识的人在这些学校或实验室那是最好不过的了,可以直接去询问下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最后就是夏令营的报考和准备,夏令营有些可能会冲突,这个时候从心去选择就好。最好是多投多准备的去做,这些都是很不错的经历。材料准备的时候一定按照学校官网发布的内容去核对准备,打好提前量不要最后因为时间而没有办法参加就很遗憾了。其次是去问下往届夏令营的一些活动和流程,重点肯定是编程考试和面试。平常开始准备OJ题,北大的OJ库蛮不错,这里推荐一下。在夏令营之前最好给自己想要去的导师那里发一封自荐信,留一个印象,这样也避免导师名额预定满了错失机会,尤其是想要去上海交大的同学。如果在宣讲的时候遇到了自己想要了解的导师,千万不要害羞,主动去和他们交谈,这会让你受益颇多。

再次祝愿小房间越来越好,我们亲爱的晓瑜姐能够身体健康,一直开心美丽~谢谢这里的一切,感恩!

**********************************************************************

后记:

其实,钊祎的毕业感言里更多的关键词是“感恩”与“自我选择”。我很多时候会对小伙伴们讲,人和、事才成!不仅是事业合作、团队合作,包括师生!懂得感恩,是做人做事的第一步,这样才自足,才审视自我,才值得相互尊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1070691.html

上一篇:立秋第一场雨,刚刚好!
下一篇:栀子花开(3)——一份属于自己的概念地图
收藏 IP: 222.212.205.*| 热度|

2 彭真明 陈永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