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don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rdonfeng

博文

语文学习 ---我的经验和教训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17-2-5 16:12 |个人分类:当代英语核心词汇|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是一篇命题作文。儿子上初二了,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总分712(满分860),班级第三,年级第43。其实也不错了,但是语文和政治加起来只得了120分。老婆着急啊!让我找个高手写篇文章,讲讲语文应该怎么学。我朋友圈当然有文章高手甚至大家,但是为这个让别人写篇文章,呵呵,你不准备个大大的红包我哪好意思开口:)随即一想,俺语文虽说一直不算好,但是毕竟读书读到博士了,文学的、非文学的乱七八糟的东西看过的也不少,就以自己的经历讲讲经验教训,权当抛砖引玉吧。


我想,任一国的语文学习,都要从识字开始。识字进而阅读(最近听新闻,美国一个四岁的女孩,已经读了上千本书,获得了国会图书馆的一个什么奖励), 读书多的小孩受到潜移默化,很多自然而然就会写。但是写作也是一门手艺,要成为文章高手,不断的学习、模仿、雕琢打磨是必须的。美国以衣阿华大学为代表的作家班,就是培养创意写作者的圣地。在那里,天赋优异者必须高强度不停地写,不停地改,毕业时拿出长篇小说篇幅的作品。(有知道衣阿华大学创意写作专业详情的文章请推荐。)


我小时候因为父亲是语文老师的缘故,读了比别的同学稍多一些的课外书(和现在小孩子的水平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一本《岳飞传》的连环画一毛多钱,我差两分钱就苦等了很久才买)。家里也一直有《作文》这本刊物,但是我四年级时就看《全国优秀 获奖短篇小说选》之类,对学生写的作文当然就很不以为然了,根本就不想模仿《作文》中的范文,结果造成自己眼高手低,一直没有培养出什么写作水平。记得初二上完的那个暑假,我们的语文老师办了一个“作文补习班”,每天写一篇作文,班上有比我低一级的女生,几乎篇篇都被选座范文。而老师给我的评价是:你写的作文考试能得到不错的分数,但是说不上是好作文:)果然,我初中毕业考试,语文竟也得了第一(我基础知识部分基本不丢分的)。


来到美国后,看到美国学生似乎个个能言善辩,在课堂上、讨论中总能 有条有理侃侃而谈,深深觉得中国的语文教育已经偏离正轨太多太久了。作文究其本意,就是表达思想,但是从我们那时上学一直到现在,学生写作文有几个是表达真情实感的?又有多少是在胡编乱造?因为没有养成真实表达的习惯,我们的学生在需要他们大胆表达、表现的场合,羞怯、嗫嗫喏喏、词不达意成了普遍现象。不要说和美国学生比,和印度等国的学生比,已经有天壤之别了。最近一个热门讨论是:为什么硅谷和美国企业界,印度人全面碾压华人?为什么印度人做过几乎所有美国旗帜性大公司的CEO,而华人却总有天花板,成为无可奈何的打工族?这些,和我们的语文教育难道没有关系吗?


作文是书面表达思想, 演讲是口头表达,但两者其实密不可分。好的演讲都是提前写好了演讲稿,而演讲稿不知道要经过多少次修改。我非常清楚,儿子的阅读量比我小时候高了可能都不止一个量级,他也经常就感兴趣的话题滔滔不绝。我过去常讲,你就把你说的话转成文字就可以了。要是怕麻烦,把说话录下来,再用语音识别软件转成文字也行。作文是需要修改的,但是你得先有草稿,才有修改加工的基础。我不介意表达真情实感的作文得低分,我真正在意的是养成表达的习惯。写日记其实就很好,可以尝试啊。如果像我当年那样, 眼高手低不真刀实枪去写,那作文大概永远是写不好的。


我现在正在进行一个英语学习上的创业项目:我们通过测试词汇量,给学习者提供相应水平的阅读、试听材料,也帮老师和学生双向选择进行教与学。我想我们的中文语文教学,也可以如法炮制:我们通过测试学生认知的常用汉字,为其提供集中识字教育,然后提供相应程度的阅读、试听材料,然后让学生通过写作和口语进行表达。华东师大二附中的张思中老师创造的“张思中外语教学法”,受到大概是50年代扫盲时的集中识字教育的启发。他的学生在中学毕业时基本就掌握了一门外语,我们不应该从中受到启发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0776-1031708.html

上一篇:除夕致亲友之二:同学友钧
下一篇:奇文一篇:在唐纳德·特朗普就职典礼发生的真实、正确的故事
收藏 IP: 71.227.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