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dyliu 庖丁技术众包平台,用众包对接技术与市场(微信公众号:庖丁技术)

博文

微软新出了个监控摄像头,一大批保安要失业了......

已有 2939 次阅读 2017-5-11 22:0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你们的巨硬大大上礼拜才发布 Surface Laptop,


这两天又来搞事情了。


开了一个微软开发者大会。



然而……


没有传说中的 Surface Pro 5,没有 Surface Phone,HoloLens 也没有什么升级……



一整场下来,几乎全都是在说 云 云 云……


毕竟咱们国内大多数人都没有体验过微软、亚马逊和谷歌的云服务。



所以听到这些,很多人的想法都是:


什么鬼……


但是,别急着失望,丁少还是发现了一个很吊的东西——


AI for workplace safety

(用AI保障工作场所安全)



这个怎么吊了?我就用一个词概括:AI监控!


结合监控摄像机,云服务和 AI,它能对工作场所里发生的每一个事件、每一样物件、每一个人进行监控。


大多数人想象中的监控应该是这样子的 ↓↓



再牛逼一点也就是这样 ↓↓



而微软的监控,完全不需要这么大架势,也不用专人守着。


是这样的 ↓↓



墙上的水管、地上的线缆、货架上的工具……镜头里的每一个物品都被识别并标示出来了。


这意味着监控再也不需要人去看,AI帮你看得更清楚。


这下监控室的保安全都得失业了啊……


微软的这一套系统,是专门为工作场所(比如工厂、医院、工地)设计的。


功能一个比一个吊,让我来给你们介绍介绍,首先是——


人物监控


借助人像识别技术,摄像头可以识别出镜头里出现的每一个人。


结合数据库,监控画面能把这个人的所有相关信息都展示出来。


还可以根据一些条件设定,做出相应的反应。


我们来想象这么一个场景:


医院里,上了年纪的史蒂芬大爷就爱提着吊瓶到处乱走。



护士的看护是没办法无时无刻守着他的,


因为乱走出了事谁都负不起责任。


怎么办呢?嘿!交给微软。


24小时工作的摄像头可以准确识别出史蒂芬大爷。



当史蒂芬大爷出现在了他不该出现的摄像头里。


护士马上就会收到警报,去相应的地方找回大爷。



你说《人民的名义》里躺在医院里的陈海要是也配上这玩意。


哪还有那么多被暗杀的破事。


物品识别定位


光能识人还不够,这套系统还能对画面里的物品识别。


我们再来想象一个场景——


在一个人多物杂的工地里,工具被各种人拿来拿去。


杰克拿走了热锯机。



托尼突然想要用,可是不知道去哪儿找。


这时候也一样,把问题交给微软。


拿出手机问 Cortana,她马上就能告诉你。



如果说能识别人和物你觉得还是没什么,那接下来就厉害了——


事件监控


假设在一个工厂里,一个装有化学原料的桶被一个马大哈弄倒了



他自己没意识到就走了。


原料泄露,如果没人发现,很可能会引发严重的事故。


但有了微软的系统,“原料泄露”这个事件会被摄像头及时地捕捉下来。



通过云发送给相关负责人。负责人就能做出相应的反应。


要知道,对人物、事件、物品的识别和监控互相结合,能发挥很多作用。


比如防止工厂里某个新手,使用他不该使用的工具。


左边有个二货拿着电钻自拍,右边就收到了一条提醒


比如想知道上午9点到10点之间,有谁来过某某办公室。一问 Cortana,她就会告诉你。


真是黑科技啊!


我觉得,这么牛逼的技术,如果只用在工作场合,有点可惜了。



要我,我就装在家里。


让摄像头帮我找东西。


叫 Cortana 帮我统计我这个月平均几点睡的觉,起的床。


无时无刻监控着有没有可疑人员进过我的家。


想想就觉得很爽啊。


话说照AI这种发展势头,丁少迟早也要失业啊,弄个AI码字机器人,把我以前写的文章全输进去,然后模仿老子的用词......


而你们还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假的丁少在码这行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78817-1054432.html

上一篇:微软:这次我做传统笔记本,照样能把在座各位秒成渣
下一篇:那些年,我们被种过的草……
收藏 IP: 221.172.193.*| 热度|

1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