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dyliu 庖丁技术众包平台,用众包对接技术与市场(微信公众号:庖丁技术)

博文

柔性屏咱都还没用上,三星的折叠屏又要来了

已有 2219 次阅读 2017-3-16 19:2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2007年,乔老爷子发布初代 iPhone 改变了世界。


十年过去,智能手机的外观日渐趋同,市面上很多品牌的手机,长得都是一样的脸。



这六部手机分别是什么你分得清吗?


遥想当年光是诺基亚大家族里,每个兄弟都长得各有特色。



唉,时光一去不复返,诺基亚如今也不是那个诺基亚了。


好在,有个别手机还是有点追求的,比如去年火了一把的小米 MIX,还有三星的 edge 系列。



它们主打全面屏和曲面屏,一下就从市面上的手机中脱颖而出。


像丁少这么矜持的人,都没能抵挡住 S7 edge 颜值的诱惑,也去买了一部。


好看倒是好看,就是误触有点严重了…



当年三星还是万年大塑料的时候,我还曾暗暗发誓死都不买三星的。


为啥又买了呢?我想起了一位知乎用户的一段话:



是的,丁少也曾嘲笑过 Galaxy S1 的屏幕鲜艳到想吐。


可谁能想到,那块让人想吐的屏幕,如今却发展到独霸天下的程度了。


抛个数据给大家看一下:



三星 AMOLED 量产十年以来,生产总量已经达到了10亿(截至2016年2月)


而2016年,全世界的 AMOLED 面板,99%都是出自三星。


百分之九十九……丁少的下巴都要吓掉了。


好好好,你 AMOLED 牛逼,曲面屏牛逼。


正当各大厂商纷纷跟风做起了曲面屏的时候。



鸡贼的三星却又默默屯了个大招——


折叠屏手机



你们可能要说了:“丁少又要拿个概念产品吓唬我们了!


不,真的不是概念产品,它可能离我们很近了。


很早之前,我也看过关于三星折叠手机的传闻。



当时我的感觉是:扯吧,继续扯吧,编还编得煞有介事的,还搞个名字叫 Galaxy X,咱们什么概念产品没看过?


然而,就在今年3月14号,韩国媒体 ETNews 报道:


三星的可折叠智能手机即将进入生产阶段,如果进展顺利,2018年就能量产可折叠手机。


What?


丁少赶紧上网去寻找更多的信息,没想到……



在韩国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KIPRIS 检索系统中,三星已经申请注册了 Galaxy X 的商标


还真叫 Galaxy X…



专利展示得很明白,把手机从中间打开,折叠的屏幕就变成了一块平坦完整的屏幕。



手机背面设计了一个铰链,让手机能够弯折(想知道具体什么样子的可以去看看Surface Book)



其实,了解 AMOLED 屏幕的人,应该不难理解折叠屏实现的原理


AMOLED 屏幕简化之后大致由三层组成:


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 + 触控屏面板 + 玻璃盖板。



触控层和盖板层折叠的问题好解决,关键在于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这一层。


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是由有机材料涂层和基板组成的,


当基板采用具有优良耐热性和耐久性的塑性材料制成时,屏幕自然就能弯曲折叠折叠了。



听起来是不是很简单?实现起来其实还得考虑很多问题,比如:


具体要用什么样的材料才能应对上万次的弯折?


有机材料涂层的附着、次像素的排列具体该怎么操作,才能达到最好的显示效果?


当然,这些都不是咱们需要操心的事。随着项目的进行,肯定还会有更多的信息透露出来,到时候我们再考虑这个 Galaxy X 值不值得买就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78817-1039839.html

上一篇:一条胶带吊起近1吨巨石,这种新材料的强度堪比钢丝!
下一篇:穿上会教跳舞的袜子,成为舞王指日可待
收藏 IP: 113.11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