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dyliu 庖丁技术众包平台,用众包对接技术与市场(微信公众号:庖丁技术)

博文

墨尔本一工程师打造意念控制机器人,让行动不便者拥有“分身术”

已有 2451 次阅读 2017-1-23 09:3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技发展到现在,机器人已经可以帮助懒惰的人类完成很多任务了。


譬如两年前,有果粉为了能早点买到 iPhone,远程遥控机器人排队购买。




也是 6 到不行。


同时也可以看到,远程遥控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墨尔本初创公司 Aubot 里的一个工程师 Marita Cheng 就想到:行动不便者在没有别人的帮忙下,很难以外出。


能不能利用远程遥控机器人帮助这些人呢?




为了满足行动不便者独自出门看看的希望,她开发了一款巧妙又易于使用的机器人——


Teleport




“teleport”本意为传送术,意为这个机器人是通过大脑控制的。


它可以说话,甚至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准确移动。


让绝大部分行动不便者拥有一个能动的分身。




通过 Teleport ,行动不便者在不依靠任何人的情况下可以去开会




四处走走,“参观”景点。




Teleport 机身上部有一台触屏平板和摄像头。



高度可调节(110-170cm)


底座装有多个超声波传感器和一个广角镜头,用以看清前后的道路,自动躲避障碍。


为了控制 Teleport,用户只需要戴上一套大脑控制设备 MindWave Mobile。




MindWave Mobile 是 NeuroSky(神念科技)公司推出的一款可用于意念控制的头戴式设备。



主要用来帮助青少年进行适当的大脑锻炼,提高注意力,改善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等问题。


听起来比XXX学习机要高级一些。



整个设备由头箍,耳夹以及传感头组成,耳夹内装有参比电极和接地电极,脑电图电极位于传感头内,另外设备还内置了一节AAA电池,可持续用8小时。


该设备可将脑电波转换成数字信息,并无线发送到计算机或其他设备。



用 MindWave Mobile 控制小车


但是这项技术有局限性,它只能把大部分意念分为专注或者放松两种,而不是具体的、有目的性的活动。




使用者在五分钟内将集中度达到目标值之后就能利用 MindWave 控制机器人了。


就像游戏里充 HP一样。



当脑波位于12到30Hz之间时,即 Beta 波,

表示大脑正处于专注状态。


机器人的移动由眨眼控制:多次眨眼让机器人停下、两次眨眼控制机器人改变移动方向等等。




用户也可以在电脑网页浏览器或是安卓手机上的 APP 来控制机器人,以防眨眼控制失效。


使用 Teleport 最大的好处就是不需要进行脑部手术植入芯片,也不需要参加复杂的训练项目。


节省培训时间,也减少了植入芯片的危险。


毕竟开颅植入芯片这事霍金也不愿意冒险。




Teleport 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平板加几个轮子,但是参与测试的人都表示,Teleport 能让人觉得是自己在行动。


但是Teleport 续航时间只有 6 小时,只能满足近距离的使用。




Aubot 公司正在与澳大利亚癌症支持组织 CanTee 合作,利用 Teleport 机器人让罹患癌症的孩子能够去上学。




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能依靠自己到外面“看看”,将会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如果你不出门,你就不会知道存在着什么。

我知道这个世界是个令人惊叹的地方。”


Teleport 目前仅在澳大利亚销售,未来会扩大销售地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78817-1029391.html

上一篇:这个床垫能骗你起床!
下一篇:三星正式公布Note7炸机原因:电池供应商的错......
收藏 IP: 113.11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