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良的个人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ygid 谈谈声学,聊聊智能

博文

3月3全国爱耳日,关注儿童听力健康 精选

已有 5153 次阅读 2016-3-3 08:5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爱耳日, 耳龄测试

今年3月3日是我国的第17个“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儿童听力健康”。“爱耳日”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公众了解儿童听力残疾现状、致病原因、儿童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方法,树立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的理念,降低儿童听力残疾的发生几率;另一方面也是为唤起全社会对听障儿童的关注、理解和帮助,为听障儿童全面发展,早日步入正常人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中国有耳聋的残疾人2057万人,其中7岁以下聋儿可达80万,老年性耳聋949万。这是很可怕的数据,因为1000个新生儿中至少有1个宝宝的听力有严重问题,每年出生的先天残疾儿童约占出生人口总数的4%~6%,由于药物、遗传、感染、疾病等原因造成的新生聋人每年约增加3万人。听力与语言是人类相互交流和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然而耳病和听力障碍的阴霾却袭扰着人类。

 

噪声是目前影响我们听力下降的最主要因素,正常情况下,人耳对超过85分贝的声音会感到不舒服,如果长期工作在90分贝以上的环境中,耳聋发病率会明显增加。如果音量超过100分贝,足以使人体内耳的毛细胞死亡,造成听力丧失。特别注意的是,儿童的听觉细胞十分娇嫩,对噪音比成人更加敏感,尤其是1至7岁的孩子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噪声对他们的危害将更大。科学研究发现,当噪音超过70分贝时,就会使宝宝产生头痛、头昏、耳鸣、情绪紧张和记忆力减退。所以当家长在给宝宝买玩具时,要多选择那些噪音小的益智玩具。避免宝宝靠近高音喇叭、电钻等噪音环境,家中开电视、音响时音量要适中,少带孩子到迪厅、电玩城等过于喧闹的场所。

 

上面提到了声学的专业术语——分贝,分贝(decibel,dB)是以美国发明家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命名的,他因发明电话而闻名于世。因为贝尔的单位太粗略而不能充分用来描述我们对声音的感觉,因此前面加了“分”字,代表十分之一。这里我们不再详细解释,只把分贝对应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场景,这样也就一目了然。


 

那么,怎么才能知道自己的听力衰退了呢?下面推荐一个自测方法,你可以对照一下:

1、接听电话听不清楚,经常感觉一侧耳朵比另一侧要好?

2、有没有人跟你抱怨,说你总是把电视音量开得太大了?

3、在嘈杂的背景之下,你会不会总听不清别人说的话?

4、总是觉得人们说话的声音偏轻,或有些含糊不清?

5、跟别人对话时是不是经常要求他们重复说过的话?

6、你是否经常听不太明白女人和孩子们说的话?

7、发现自己并不明白谈话的主题,常常会答非所问?

8、参加会议、去公共场所或家庭聚会时觉得有些困难?

9、除非距离很近否则不能听到电话声或门铃声?

10、感到头颅里有声音,如嗡嗡声或铃声(耳鸣)?


如果你有3个以上的症状出现,那么我们就建议你去专科医生那里做做听力测试了。当然,快捷的办法还是可以利用我们声学在线刚刚发布的“测测耳龄”小工具(需微信关注),来客观验证下你的耳朵是否衰退了,若你的耳朵确实和实际年龄相差太大,那真的要好好保护你的耳朵啦!


声学在线:知识,趣味,圈子

网站:soundonline.org

微信: 搜索“声学在线”

qrcode_for_gh_2cf338f6c93e_258(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75795-960104.html

上一篇:人类可以“听到”的引力波
下一篇:自然语言理解(NLU)概念浅析
收藏 IP: 114.242.249.*| 热度|

5 许培扬 李颖业 黄永义 徐令予 王毅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