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良的个人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ygid 谈谈声学,聊聊智能

博文

巨头们争相布局声学相关产业的用意何在? 精选

已有 11565 次阅读 2015-10-22 09: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从102号微软发布消息宣布建成世界上最安静的实验室开始,苹果103号也发布消息宣布收购英国的语音技术初创公司VocalIQ,而1020号谷歌宣布7500万美金C轮战略入股中国的出门问问。短短半个多月时间,先后有三大巨头发布声学相关产业的战略布局,而且出手都是相当阔绰,这究竟意欲何为?

 

我们先盘点下这几个消息,首先微软宣布在雷德蒙德园区的87号楼建造出了世界上最安静的声音实验室(通常学术上一般叫消声室),并拿下吉尼斯世界纪录,在这个消声室内,微软利用吸音材料吸附了各种频率的声音,让监测到的声音数据达到-20.6dB,基本也可以说达到了极限。消声室主要用来做各种产品的声学参数测量和研究实验,而根据微软公司的Hundraj Gopal博士透漏,微软建设这个超级安静的消声室是主要用来测试产品,比如Surface平板电脑、全息眼镜等。

 

苹果收购的VocalIQ2011年从英国剑桥大学对话系统组织分离出来的,主要从事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在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以及车载应用等领域。该公司曾经与通用公司长期合作,其开发的对话式车内语音控制系统让司机不会再因为看屏幕而分心,其核心的“自主学习”技术让人和物联网之间能够真正对话。而根据其董事长Steve Young对这次收购的表态,他认为Siri之前实际一直只是个玩具。显然,苹果此举主要是用于辅助Siri,并且能够在车载系统上得到应用。

 

谷歌以7500万美金战略投资初创的出门问问,但谷歌只获得少数股权,而出门问问现有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SIG海纳亚洲、圆美光电、及歌尔声学。出门问问主要开发人工智能语音控制软件,类似于谷歌Android产品中用于移动搜索的工具。出门问问此前与谷歌合作,为后者的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系统中提供中文语音搜索。Moto 360今年6月在中国发布时就使用出门问问代替了谷歌服务。显然,谷歌这项投资是重返中国的序曲,更为重要的是,语音识别作为人工智能的入口,细分专业化的格局开始形成。

 

我们细数一下这三家最近的三项动作来看,微软还是更看重基础研究以及产品的品质,力求从软件向硬件扩展,弥补微软除了Xbox以外的硬件痛点;而苹果一直拥有强大的硬件能力和IOS,则更看重提升用户体验的语音助手功能,而传统的语音识别似乎已经不能满足苹果在汽车领域的野心;而谷歌投资出门问问,除了重返中国的大战略以外,更为看重应用于可穿戴设备的专业化语音识别,而科大讯飞一家独大,其他如云知声、捷通、尚科等还只是拼命于传统语音识别的SDK时,专业化的语音识别APP和操作系统反而成为了最重要的底层构建,这也是谷歌入住的最重要原因,而传统的声学器件供应商歌尔声学提前一轮投资更显得行业对这个领域的看重。

 

除了巨头们的相继动作,我们再数数国内上市的一些声学相关公司,比如飞乐音响、国光集团、新嘉联、歌尔声学、科大讯飞,大家从股票市场的热度和估值也能看出一些趋势,以平台、内容和云相关的声学产业发展极为迅速,而且细分越来越明显,这个领域必将还会出现更多的机会和独角兽。

 

更多声学资讯,请关注声学在线(微信号:soundonlin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75795-929987.html

上一篇:超声波洗衣服,肥皂还是泡泡?
下一篇:语音智能交互,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收藏 IP: 116.7.231.*| 热度|

10 唐常杰 陆泽橼 黄永义 李学宽 杨正瓴 田云川 白龙亮 王洪吉 laozao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