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良的个人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ygid 谈谈声学,聊聊智能

博文

研究表明:噪声会导致腰围大增! 精选

已有 6558 次阅读 2015-10-16 15:1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噪声, 腰围, 声学在线


根据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2014年在《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结果表明:长期生活在受噪声污染的环境下,噪声增加5dB(A计权,基准50dB),人们的腰围将平均增加1.51厘米,而成年男性将平均增加2.26厘米,成年女性将增加1.58厘米。我对腰围没多大概念,但是众多女士肯定非常在意,根据我的经验似乎增加3-4个厘米就该换大一号的裤子了。再看看基准50dB,根据国家GB3096-1993《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我们最严格的0级标准,安静疗养区、高级别墅区、高级宾馆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其白天的噪音水平就是50dB。而噪声增加5个dB又什么概念呢?当你听音乐的时候,随便调下音量就可能增加了10个dB以上,大部分一线城市上班的地方,噪声一般不会小于60dB的,机场和城市道路两边写字楼的噪音会更加严重一些,至少70dB以上了。


Charlotta Eriksson及其团队花费了超过10年的时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跟踪了5,156位居民的身体指标、腰围等指数,而这些居民根据其居住历史都长期受到了瑞典阿兰达机场噪声的影响。下图即是斯德哥尔摩参与实验居民的住址(黑色星星标注其位置),而不同颜色的线条依然代表机场噪声的分贝值:



Charlotta Eriksson及其团队跟踪的这5,156人的腰围平均增加4.39(加减6.39)厘米,也就是最多的增加了10.78厘米,三分之一尺啊。而通过统计模型继续分析,证实了长期生活在噪声区域的人们,其腰围与噪声的增加存在正相关关系。这太让人郁闷了,也就是如果工作在噪声比较严重的区域,我们即便严格控制饮食其腰围也会增加的。


实际上噪声方面我们国家有很多标准,比如GB/T17249.1-1998《声学-低噪声工作场所设计》,GBJ87-1985《工业企业场区噪声控制设计规范》, GBJ118-1988《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按照标准,我们居住的地方白天最差也不能超过50dB的,而学校和医院要求更低。那么只要符合标准,实际上我们也不用担心啦,但是,到底怎么实际情况呢?我们需要做实验进一步验证,毕竟瑞典还是比较安静的国家,结果也不是尽如人意。


参考资料

  1. Long-Term Aircraft Noise Exposure and Body Mass Index, Waist Circumference, andType 2 Diabetes: A Prospective Study

  2. GB3096-1993《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

  3. GB/T17249.1-1998《声学-低噪声工作场所设计》

  4. GBJ87-1985《工业企业场区噪声控制设计规范》

  5. GBJ118-1988《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

  6. 《声学手册》  马大猷著


关注噪声问题,学习防范技巧,请关注声学在线(微信号:soundonlin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75795-928610.html

上一篇:从新生儿听力障碍谈噪声污染的严重性
下一篇:超声波洗衣服,肥皂还是泡泡?
收藏 IP: 124.16.131.*| 热度|

15 杨正瓴 陆泽橼 许培扬 刘全慧 霍艾伦 黄永义 赵凤光 孙学军 姚伯元 wangxiaolu changxin1982 biofans aliala liheng806802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