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fortrut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ghtfortruth

博文

高考不能决定命运却能留下终生印记 精选

已有 7279 次阅读 2016-6-7 03: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依旧讲一些我身边朋友们的故事。朋友A,在人口大省高考,当年考了660+的高分。满心欣喜报了复旦的经济系。但时运不济,当年经济系分特别高,而且也没有调剂成功。只得去了本省一所211院校。后来,A保研去了国内顶尖(top3)学校,研究生期间发了4篇以上的一作paper(植物学,还是非常难的)顺利拿到了美国名校的全奖PhDoffer。到了美国这边,每次问起,你从哪个学校来这种问题的时候,虽然大家往往真正问的是本科的学校,但由于没有明说,所以我这同学每次回答的都是研究生的学校,并且,所有社交平台也从来没提过自己的本科学校。虽然A本身很优秀,却一直对自己的出身一直耿耿于怀。具体表现是:

A和我一样,也对生物学科研失去信心想转行。但在转专业的时候,只考虑排名跟现在学校差不多或者更好的学校。要知道,转行的话,没有相关背景,是不可能拿到比现在学校更好的其他专业PhDoffer。但是,任凭我怎么劝,A一直认为:学校排名特别重要;相比于去排名差的学校,不如就在现在的学生物。A第一年申请转专业失败。当听到别人成功之后,第一反应是问:那哥们本科哪儿的?我说:北大。A说:怪不得呢。。。然后脸上露出了落寞的神情。但我想说的是:那个北大的哥们真的很优秀,而不是因为他的本科是北大而录取他。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我想,可能A在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因为学校、出身等问题的白眼,所以才会特别在乎这个问题。我没有体会到这种感觉,所以,也没有资格评价他这样是对还是不对。我的本科是985中游大学。虽然这个出身远没有清华、北大、科大那样有名气、校友资源强大,但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我都可以大声的说出我的母校是哪儿。我的母校可能不会像清北那样不会给我长脸,却也不会让我感到难为情。而A心里所留下的阴影,怕是一辈子难以磨灭的。

但是,话说回来,如果自己内心强大,同学A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现在所取得的成绩而鄙视很多清华北大的学生:A在的学校,很多清北的学生也是申请不上的;而且,清北的本科生,又有几个可以在硕士期间发4篇以上的一作paper呢?所以,只有强大的内心才能真正的救赎自己,让自己不卑不亢。

读到这里,你可以千万不要以为我是在灌输毒鸡汤。上面一部分我想表达的是:包括高考在内的任何事,都不能决定你人生的高度,所以,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你一事无成的借口。而千万不要以为这句话的意思是考上什么大学都无所谓。据我观察:

清华北大的学生往往眼界更开阔、更聪明、有科研的思路和感觉,所以成功的比例也更高;中流985的学生往往踏实、刻苦、学东西快,但创新能力比不上清北等顶尖学校;而我观察到的那些通过研究生考试考到我本科学校的那些非985学校的学生,则往往踏实、刻苦,但往往知识面狭窄,学习能力较差、就算实验做得好也往往找不到科研的感觉。这是对这些水平的学校的学生整体的一个画像,并不能说这些学校的每一个人都这样。你的校友同学们多年来的水平,也就形成了社会对你的水平的一个估算。这种先入为主的估算,可能会让你遇到很多艰难或者白眼。但是,应该相信,只要是你自己有能力,你也终会成功的(虽然关于成功的定义可能不同),就像我的好朋友A

今天国内就要高考了,祝各位高考的学子正常发挥,实现梦想!要记住:今后去哪所大学肯定会影响你今后的世界观、价值观;决定了你要认识一群怎样的人:是未来世界的领导者、改造者,还是一群碌碌无为昏天度日的混混;更重要的,你所去的大学很有可能决定你遇到什么样的人生伴侣。但无论你考上什么大学,都不能决定你的命运,不会阻挡你成功。


Update1:我就怕有人看了我的这篇文章后,更加相信所谓的马云乔布斯成功是因为没上好大学或者没上大学。如果连这都信,智商真的是没救了。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地球上一共有10000个人,100个人是上过名牌大学的或者说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剩下9900个人是没上过好大学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如果定义一种成功,在这100个人里面有50个人成功,而在这9900个人里面,有200个人成功。你能说不接受良好教育是这200个人成功的原因吗?看问题要全面!别整天拿着比尔盖茨大学退学成为世界首富说事;看一下世界500强里有多少出身名校的CEO及高管再说。一些毒鸡汤最毒的地方就是,把伴随关系当成因果关系。举个极端点的例子:美国一个非常成功的主持人,童年时曾被强奸;那么这些毒鸡汤的创作者敢写成:她应该感谢童年强奸她的那个人帮助她走上成功的舞台。年轻人,有点脑子,少喝毒鸡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60014-982904.html

上一篇:不爱钱(享受物质生活)应该是衡量科学家的标准吗?
下一篇:影响因子猛于虎?
收藏 IP: 45.25.39.*| 热度|

8 苏金亚 蔡小宁 郭向云 杨正瓴 李学宽 doctor5 decipherer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