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fortrut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ghtfortruth

博文

一种高效的科研模式

已有 5978 次阅读 2016-5-24 10:5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有些机构(大学、研究所),会专门提供实验空间给刚毕业的非常优秀的PhD学生,以及实验经费(够自己的工资以及雇佣一个实验员的费用),让他独立展开科研,而不必经过博后训练。而我观察的几位接受这种专门的fundingPhD,往往几年内,也能发出CNS等顶尖paper。然后留在该机构做tenure trackassistant prof.


这种模式的好处是:PI自己是一名训练有素的科研人员,有了想法,可以立刻自己实施(或者指导实验员实施),而不必指导学生去做。大大提高了效率。而在接受资助的几年,经费足够无忧无虑的做出一些成果,不用想着申请funding。而且,让该PhD在人生中最具创造力的年级,可以展开独立科研,相当于延长了科研黄金阶段的寿命。


这种模式是比较单纯的以兴趣为主导,没有太多外界压力的“小农模式”。跟韩春雨老师这些年的状态应该比较接近。虽然这种模式在美国一些机构已经兴起了很多年,并且收效也很好(能得到资助的,都是PhD阶段非常优秀的学生,很具科研能力),但在国内并没有引起重视。希望此文能给大家一些新的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60014-979385.html

上一篇:一个神奇的老师,一门神奇的课
下一篇:该放这样的学生一条活路吗?
收藏 IP: 45.25.39.*| 热度|

8 陈南晖 文克玲 蔡小宁 杨正瓴 强涛 汪晓军 姚伯元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