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小玲奖学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lsun2014 这里寄托着一份对孙老师的怀念

博文

Fan先生:愿他在天堂有数学和音乐陪伴

已有 3093 次阅读 2014-5-21 12: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孙老师的学生Fan先生的一封信:



李老师,您好!

   今天我看到了您关于孙老师基金会的倡议书。我决定捐款1W,借此表达我对孙老师深深的感谢和哀思,希望孙老师用心血和生命追求的运筹优化学发扬光大,培养出更多象孙老师一样的科学人。

   虽然我没有在课堂上听过孙老师讲整数规划,但我也算是孙老师的学生,是他带我进入古典音乐殿堂,给我谆谆教诲。

他告诉我他自己欣赏音乐的经历和方法,推荐同一个乐曲不同诠释的版本,介绍我看音乐家的传记,鼓励我从音乐中汲取力量,还偶尔在百忙之中发邮件问我最近有没听音乐。

   作为数学家孙老师的逻辑,推理和计算无疑非常强,但同时他的节奏,图画和空间思维也非常强。对音乐有极高的悟性。就像专研数学一样,他也会花时间研究不同的音乐风格,作曲家的特点,一个音乐作品的结构,背景,并且反复听。贝多芬的9大交响乐,他几乎都可以吟唱,对一个没有接受过专业音乐训练的人,都是需要很高天赋的。也许如果没有选择数学而是音乐,他也一定会有很深的造诣,说不定也会有传世之作。对音乐极大的热情来自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和热爱,也是支持他在数学领域自由翱翔的动力。

   但是他告诉我生病之后再也没有听过音乐了,上帝对他太苛刻了。他曾如此崇拜和赞美的,曾豪迈发出“我要扼住命运咽喉”的贝多芬放弃他了。他累了,要休息了。

   听说孙老师8月化疗结束,本想到时再来看他,没想到这么快。

 《啊!我亲爱的爸爸》是普契尼的一首咏叹调,旋律极为优美,深情而动人。也是孙老师生前最喜欢的咏叹调。愿他在天堂有数学和音乐陪伴。

 

孙老师的学生

FA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9226-796424.html

上一篇:李端教授:“孙小玲奖学金”的捐款倡议书
下一篇:徐姿:追忆孙小玲老师
收藏 IP: 180.169.131.*| 热度|

2 杨正瓴 蓝劲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